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案例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AI智慧教育网络扶智

2018年11月12日14:47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

北京学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AI智慧教育网络扶智

竞选理由:

教育扶贫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从“花钱”到“出力”再到“用心”,十余年来,北京学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始终坚守教育的本质,从组织员工赴偏远地区支教,到成立教育公益平台,再到利用互联网直播和AI技术;努力让优质教育资源为更多人所享,助力实现教育普惠。作为一家教育科技企业,学而思近年来更多地尝试以优质教研教学和内容为核心,利用科技杠杆,向贫困地区输送优质教育资源,探索不断提升可持续提升教育扶贫效果与效率的路径。同时积极联手教育科技同行,坚定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尝试以“网络扶智”、“AI老师智慧教育”等科技+扶贫的新模式,把自主开发的直播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教育精准扶贫与公益实践工作中。

案例说明:

向打工子弟学校捐赠学而思网校精品课程

2018年1月,学而思网校向北京打工子弟学校——行知实验学校近700名学生捐赠为期一年的精品在线课程;课程包含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均由学而思网校的资深教师研发和授课,让孩子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更进一步提升学习兴趣和效率。

学而思未来教育专项基金

2018年1月,学而思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赠1500万元,建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学而思未来教育专项基金”。计划用五年时间,通过开展“亲子共读调研”、“亲子共读家庭教育巡讲”、捐建“亲子悦读馆”、举办系列活动,打造家长、儿童、专家、志愿者共同参与的家庭教育平台,推动家庭亲子共读,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向北京学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颁发捐赠证书)

“智慧课堂”将优质教育送进大山

通过智慧课堂,学而思将优质教学资源与先进的教学装备覆盖到河南嵩县思源实验学校中小学的各教学环节,共涵盖约十万节录播课程、千余个微课程视频、数万教学课件、家庭教育方面近百课时的相关课程,实现校内信息化应用成果与校外家庭连接,推动家校互通,家校共育。

捐赠扶贫专项基金 多方合力践行教育扶贫

2018年5月27日,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教育扶贫工作委员会成立会在京召开,学而思等四家教育机构向专项基金捐助了46.2万元现金和价值达1400万元的课程资源,以实际行动助力教育扶贫工作。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向学而思负责人颁发捐赠证书)

“网络扶智”助力贵州省深度贫困县望谟县

2018年5月27日,数博会“精准扶贫”高端对话在贵阳举行,学而思与贵州省深度贫困县望谟县达成结对帮扶协议,捐赠学而思双师课堂;学而思将以支教加双师远程教学,把智慧课堂等在当地落地,从“网络扶智”角度助力贵州精准扶贫事业。

 

(学而思与望谟县结对帮扶签约)

探索山村幼儿园扶贫新模式

2018年起,学而思响应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起的“山村幼儿园计划”,将山村幼儿园作为重点扶贫对象,依托学而思在学前教育领域的优秀师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通过为山村幼儿园提供适合当地应用的课程研发、进行教师培训等,为山村幼儿园提供全方位支持。

 

(学而思老师的益智游戏课让孩子们兴致勃勃)

“AI 老师”落地凉山 加速当地推广普通话

2018年9月,学而思网校“AI老师智慧教育”项目在凉山州昭觉县成功落地。针对昭觉以彝语为主的语言环境,学而思网校人工智能研发团队研发了“AI老师普通话教学”智能系统,为昭觉县5万多名中小学生提供学而思网校的全科在线课程;并一次性捐赠意向性项目资金200万元,为全县124个教学点配备了全套电脑设备,让孩子们在昭觉也能与一线城市的孩子一样接触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让孩子们“学好普通话,走出大山”的梦想成为现实。

“学而思大师课”让偏远山区的孩子们与大师同行

2018年9月起,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好未来公益基金会、《国家人文历史》等共同发起,学而思与广东卫视共同打造的教育成长类节目《学而思大师课》定位公益,主要面向6-18岁青少年及家长,旨在为家长们传递科学的教育观,为青少年树立健康的成长观和价值观。节目除了在广东卫视进行播出外,还已登陆“希望在线”教育公益平台,让全国更多偏远山区的孩子也能与大师同行。

新阳光病房学校“线下+线上”帮扶白血病患儿

2018年9月27日,学而思与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签订了捐赠协议,向“新阳光病房学校”项目全国16个城市、30间病房的学生捐赠3000个“希望在线”和学而思轻课课程账号。

 

(学而思志愿者老师正在给白血病患儿上课)

佛坪县教育质量帮扶

2018年10月23日,好未来集团(学而思母公司)作为“互联网+教育”扶贫的代表企业受邀参加集体捐赠签约仪式,与佛坪县共同签署《好未来-佛坪县教育质量帮扶合作协议》,未来三年,对佛坪县的教育支持实现幼儿园到高中的全学段覆盖。在幼儿园,将引入学而思自主研发的学前课程,并对幼儿园老师进行培训;针对从小学到高中的K12领域,学而思网校提供全学段全学科录播课、分级题库等数字教育资源,并引入学而思轻课、雪地阅读等素养类课程资源,同时也将对教师进行培训,快速提升教师的专业度及授课技巧。

与凉山州政府签订网络扶智协议 推动教育扶贫

2018年10月25日,全国深度贫困地区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暨网络扶贫凉山行活动在四川省凉山州举行。好未来集团与学而思代表在会议现场与凉山州人民政府签订网络扶智项目合作协议。负责人表示,学而思在凉山的教育扶贫工作重点是提升和推广普通话教学,计划在凉山州的幼儿园引入儿童素质教育课程,通力合作,推动更多贫困地区教育质量的提升。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