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案例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烈日英雄”夏日高温公益行动

2018年11月12日16:19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

       王老吉:“烈日英雄”夏日高温公益行动

竞选理由:

  2001年,王老吉发起“烈日英雄”夏日高温公益行动,18年来,联合社会各界的力量,不断深入了解高温工作者的工作状况与需求。

       2018年,王老吉延续了多年来对户外高温工作者的持续关注与需求洞察,在上一年的基础上,联合《中国工人》杂志社发布的《2018户外高温劳动者调查报告2.0》。同时,联合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小组办公室等十余个单位,深入全国上百个城市,为户外高温工作者送清凉送文化,累计为数十万户外高温工作者送出近百万瓶/盒王老吉凉茶,同时超8000万网友参与线上互动,引发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参与,让更多人了解到户外高温工作者这一群体,不断传递红色正能量。

案例说明:

  一、深入洞察户外高温工作群体需求 携手全国总工会送清凉送文化

  今年,在往年送清凉的基础上,王老吉“烈日英雄”高温公益行动与全国总工会持续推动10年的职工书屋工程联合行动,为全国各地户外高温劳动者们送清凉的同时,也送上文化图书,传播科学防暑知识,助力推动职工文化建设。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李晓钟;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领导小组成员、中国工人出版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董宽等领导也亲临活动现场,一同为户外高温工作者送清凉送文化。全国总工会的领导们对活动做出了高度评价,表态明年将继续大力支持夏季高温公益行动,与王老吉一起为更多的户外高温劳动者送去关爱。

  今年王老吉还联合中国工人杂志社,在重庆、济南、长沙、广州等全国28个地区展开调查,聚焦分析“夏日户外高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最终发布了《2018户外高温劳动者调查报告2.0》(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户外工作者中,超过80%的人在夏季出现过中暑症状,21.16%的人每月都会出现中暑症状,其中5.64%的人每周都会出现中暑症状。此外,近1/4的户外工作者每天劳动时间超过了8小时,44.59%的户外工作者希望能够成立“高温关爱日”,得到社会各界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因此,今年王老吉全面扩大了“烈日英雄”公益行动的覆盖面,关注的对象在环卫工、交警、消防员、快递员、街道绿化工的基础上,扩展至建筑工、电力工作者、铁路工作者等群体,为更多的烈日英雄们送去清凉和文化,累计为数十万户外高温工作者送出近百万瓶/盒王老吉凉茶。

  二、线上线下互动让公益更有力量

  2018“烈日英雄”活动期间,王老吉官方微博发起了#烈日英雄#话题互动,通过新颖趣味的活动设置,并联合品牌代言人刘昊然和明星毛不易,利用新生代明星及粉丝团力量,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共同传递正能量。

  明星们通过视频、微博互动的方式,向烈日英雄们致敬,活动也吸引了众多网友参与,话题阅读量达到7346万,讨论量达35万,呼吁大众关注户外高温工作者,让“烈日英雄”高温公益行动成为一场受到大众热烈讨论和参与的公益活动。

  同时,王老吉还联合刘昊然粉丝团在线下为户外工作者送凉茶。其中刘昊然粉丝团表示,高温活动非常有意义,她们真切地体验到了在烈日下工作的不易,学习到了坚持精神的同时,也能更充满善意地去对待所有人。

  此外,王老吉联合重庆晨报发起了随手拍征集活动,呼吁社会大众用镜头记录烈日英雄们工作时的精彩、感人瞬间,让大众更加深入地了解户外高温工作者,活动收到了众多来自广大群众身边的烈日英雄故事。

  “我心中的烈日英雄是公交车司机。在西部公交最后一条没有空调的平板公交车线路,车头挡风玻璃上方的温度计显示,车内温度58℃!即使只有一个乘客他们也要准时发车。他们是当之无愧的‘烈日英雄’。”网友星宇分享到。

  2018王老吉“烈日英雄”高温公益行动吸引了超8000万网友参与线上互动,引发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参与,让更多人了解到户外高温工作者。

  三、回应社会之需求,倡导成立“高温关爱日”

  真正回应社会需求,撬动社会资源,解决社会问题才是社会公益的本质所在,这也正是“烈日英雄”活动的目标。王老吉坚持18年不断深入洞察户外高温工作者的工作状况与需求,联动社会各界助力社会发展,与社会共鸣,解决社会之所需。王老吉回应社会需求的“公益共振”模式将成为社会公益的新趋势。

  据报告显示,44.59%的受访者希望能够成立“高温关爱日”,得到社会各界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可见,加强防暑降温知识的科普宣传对户外高温工作者的健康存在积极意义,户外劳动群体需要社会各界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王老吉持续多年联合社会各界力量,深入帮助户外高温工作者更健康地工作和生活,坚持践行夏季高温公益,持续倡议成立“高温关爱日”,为更多的烈日英雄们送去清凉,将公益行动渗透到每一个“高温的前线”。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