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案例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秦始皇兵马俑文物保护项目 大熊猫保护项目

2018年11月12日16:2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

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秦始皇兵马俑文物保护项目 大熊猫保护项目

竞选理由:

秦始皇兵马俑文物保护项目

由于长期暴露在高温潮湿的环境和成千上万游客的闪光灯下,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陶俑及遗址土壤表面出现了较大面积的霉菌生长现象。通过合作,西安杨森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提供了相关的研究设备和抗真菌制剂,为防止兵马俑遭受霉菌的危害、保护人类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做出了突出贡献。

大熊猫保护项目

2011年起,西安杨森开始与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合作开展大熊猫保护项目,为陕西省的大熊猫保护、繁育和研究工作做出了贡献。

案例说明:

秦始皇兵马俑文物保护项目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与强生在华制药子公司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自2000年开始,就开始了秦始皇兵马俑及相关文物的保护合作。早在1976年秦始皇兵马俑发掘初期,比利时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创始人,世界著名的科学家和企业家保罗?杨森博士意外地看到了正在显身的世界第八大奇迹。从此,这位酷爱世界文化的博学者的心就紧紧的与秦始皇兵马俑联系在一起。由于长期暴露在高温潮湿的环境和成千上万游客的闪光灯下,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陶俑及遗址土壤表面出现了较大面积的霉菌生长现象。通过前三期合作项目,西安杨森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提供了相关的研究设备和抗真菌制剂,为防止兵马俑遭受霉菌的危害、保护人类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做出了突出贡献,并支持博物院培训科研人员,建立了国内一流的微生物研究实验室,并建成了全国最好的彩绘颜料研究实验室。凭借前三期合作的丰硕成果,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其中由博物院主持的《考古发掘现场出土脆弱遗迹临时固型材料研究》和《秦俑土遗址及相关文物防霉保护研究》成果,分别荣获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科技创新奖一、二等奖。

2018年5月17日,在西安举行的第四期文物保护修复科技合作项目签字仪式上,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宣布将与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共同启动新一阶段的文物保护修复科技合作项目。

双方新一阶段的合作将从2019年开始,为期五年。第四期合作项目将在巩固前三期合同成果的基础上,着力于加强博物院分析检测能力、加强实验室功能、提升和保证文物保护修复持续工作能力、促进人才培养和开展公共宣传与教育展示。该项目也将助力西安市打造“一带一路”创新创业之都、中华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世界文化之都的使命和愿景。

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与强生在华制药子公司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签署文物保护修复科技项目合作协议

大熊猫保护项目

2011年起,西安杨森开始与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合作开展大熊猫保护项目,该项目包括大熊猫繁殖育幼在内的大熊猫保护、大熊猫环境保护及丰容、开展大熊猫保护公众教育、大熊猫健康指标监测、大熊猫病原体调查及治病风险研究等多项内容。

自2003年起,西安杨森支持陕西省林业科学院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开展保护野生动物及自然环境的工作。自2011年,西安杨森连续四年为陕西秦岭大熊猫繁育基地的建设提供了支持,为陕西省的大熊猫保护、繁育和研究工作做出了贡献。2017年,西安杨森和陕西省林业科学院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新一阶段的合作。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