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案例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水滴筹

2018年11月12日17:3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

北京纵情向前科技有限公司:水滴筹

竞选理由:

“水滴筹”是2016年7月创立国内首款免费大病社交筹款工具,“水滴公益”是2018年4月获民政部指定的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目前水滴公司全平台注册用户超过5.5亿,独立付费用户数超过1.6亿,水滴筹已成功为80万多名经济困难的大病患者提供了免费的筹款服务,累积筹款金额超过100亿元,捐款人次超过3.4亿。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民众的公益意识增强,以水滴筹为代表的个人求助筹款平台,以水滴公益为代表的互联网慈善募捐平台,将为全民公益的到来创造了良好条件。

案例说明:

当人们不幸罹患大病资金紧缺时,向亲朋好友求助是一件普遍而符合情理的事情。然而传统的逐一沟通求助方式,困于时间、空间、人力、沟通方式等客观条件的限制,往往效率较低,难以有效、及时地筹到医疗费用。水滴筹基于移动互联网及社交工具,为紧缺医疗资金的大病患者提供免费的个人求助筹款工具,有效地解决了这些痛点,提升医疗资金的筹集效率,缩短从发起求助到收到款项的时间,降低求助信息的传播成本,让大病患者能够及时得到帮助。

对于筹款人而言,水滴筹通过将个人求助信息的发布与操作移动化,让发起求助的成本大大降低,来自三、四线城镇甚至偏远山区的人,都可以通过水滴筹进行自救。为了更好地服务紧缺医疗资金的大病患者,水滴筹尽可能地简化了操作的步骤、降低了操作的难度,推出了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水滴筹App等多个个人求助发起入口。

对于捐款人来说,通过自己的熟人社交网络接受到求助信息,真实性、可验证性更有保证,善行效果可以快速得到有效反馈,比起传统慈善项目更能打动人。同时,仅通过微信支付就可以进行捐款的便捷支付方式也大大降低了捐款门款,让指尖行善、随手慈善成为可能。

公益成果一:为80万+大病患者搭建救命通道 将随手公益带入大众生活

截至2018年10月,水滴筹已成功为80多万名经济困难的大病患者提供了免费的筹款服务,累积筹款金额超过100亿元,捐款人次超过3.4亿。

水滴筹帮助了身患恶性肿瘤的清华少女,创造了一个小时筹集60万救助资金的奇迹;挽救了患淋巴细胞白血病的五岁女孩,呵护稚嫩的花朵不至于过早地凋零;救助了患急性白血病的退休教师,守护着红烛摇曳的灯火不会孤独地熄灭。每一天,水滴筹都会接到这样的病例,成千上万人因为同样的目的,聚集在了一起,用自己微弱的力量,呵护着脆弱的生命,顽强地生长。

当公益不再是遥远而模糊的概念,而是触手可及能改变世界的力量,水滴筹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公益事业中来。明星杨颖(Angelababy)、张歆艺、袁弘、金晨、谭维维等,都曾在自己的朋友圈及微博上,通过水滴筹献出过爱心。民众与公益的距离在不断地拉近,在整个社会上营造起健康积极的“爱心生态”,让爱在每一个人中间传递,汇聚起巨大的力量,为更多人送去福音。

公益成果二:线下志愿活动 让公益温暖遍及全国

水滴志愿者最初是由全国各地在水滴筹得到帮助的大病患者自发组成,目前已覆盖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的400多个城市,拥有志愿者15000+名。1年多时间里,水滴志愿者在全国各地开展了近800场公益活动,参与帮扶人数达到10万人。

(1)水滴志愿者走进社区、山区、养老院,他们为社区人群提供义诊服务。

(2)“阳光病房——大病儿童寓教于乐系列活动”:水滴志愿者每周都会到全国各地的医院,陪伴住院的孩子们一起成长、一起学习,让他们在医院接受治疗期间也能保持学习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帮助他们顺利回归学校、回归社会。

(3)“水滴温暖传递计划”:水滴志愿者最早的一批来源于经历过大病的家庭,他们希望能把收获到的这份温暖传递给更多人,通过大病患者探访,为他们带去温暖和鼓励。

(4)“水滴之家”:水滴在全国各大三甲医院附近建立了水滴爱心厨房,帮助病友们解决吃干净饭、健康饭的需求,为病友及其家属提供方便。

公益成果三:扶贫助农 为农村经济造血

为响应国家“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号召,水滴筹推出了精准扶贫电商平台——水滴集市,旨在通过电商助力消费扶贫活动,打破了地域和时空隔离,填平城乡差距“鸿沟”。自2017年1月上线以来,总计销售额近2500万元,共为全国53个贫困县农民售卖小米、蜂蜜、山药、土豆、柿饼、枸杞、黑芝麻等各类土特产品超过800万元,数千个贫困家庭受惠于水滴集市的助农电商项目。

获得奖项:

《中国信息技术公益发展白皮书V3.0》水滴筹案例收录

第十四届(2017)中国慈善榜“年度十大慈善项目”

第七届中国公益节“2017年度公益创新奖”

水滴筹荣获中国慈善榜“年度十大慈善项目”

水滴筹“戴上口罩一起蓝”深圳观影会

水滴筹累计筹款金额突破100亿

水滴互助探访会员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