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案例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

2018年11月12日19:1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

       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

竞选理由:

  2018年,快手发起“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在全国发掘至少100位有能力的乡村创业者,通过提供线上和线下的商业和管理教育资源,流量和品牌资源等,促进带头人自身能力成长,支持他们的乡村产业发展,进一步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增加在地就业机会,助力乡村振兴。该项目以人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切入口,借助短视频之力,创新推动乡村发展,实际效果和项目意义显著。

案例说明:

  快手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的形式展示家乡原生态的风土人情,获得大量网友关注和喜爱,并带动所在地区土特产、文化产品销售,增加旅游收入,探索出一条可持续的短视频脱贫之路。

  为进一步提升中国乡村创业者的领导力、商业管理能力及社会责任感,推动中国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助力乡村发展,快手发起“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该计划将在全国发掘至少100位有能力、愿带动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的乡村创业者,通过提供线上和线下的商业和管理教育资源,流量和品牌资源等,促进带头人的乡村产业发展,进一步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增加在地就业机会,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9月,该计划选出的首批20位乡村创业者来到北京,参加了快手为他们举办的首期以“乡村创业如何起步”为主题的“快手幸福乡村创业学院”,接受了专业的商业和管理教育培训。

  出生于1998年的袁桂花,在快手上有个可爱的昵称“爱笑的雪莉吖”。这个来自贵州黔东南州天柱县雷寨村的侗族小女生,从2017年开始用快手,如今已是贵州省粉丝数量最多的快手用户;截至2018年8月,超过320万人成为她的忠实粉丝。桂花的镜头里记录着贵州乡村的日常生活,种地、做饭、捉鱼、画画、干农活儿、扛木头、铺水泥,镜头前的雪莉,笑容可鞠、落落大方,真实地展示着生活最质朴的样子。许多人在她的视频下热情留言,给予她无数鼓励。

  快手给桂花带去的不只是自信,还有收入,这大大解决了桂花一家的生计问题。桂花全家老小共14口人,主要以种地为生,面临疾病、残疾等许多困难,桂花从小家境清寒。通过快手直播获得打赏和向老铁们售卖自家做的霉豆腐等农特产品,桂花一家的年收入从两三万元提升至超过二十万元。桂花一人承担起了除姐姐一家三口外,全家剩余11口人的生计。

  更大的发展计划正在酝酿。凭借快手上积累的高人气,活泼开朗、勤劳能干且责任心强的桂花,已经逐渐成长为当地的生产带头人。目前,桂花和伙伴们正带领33户贫困户种植当地特色水果--血藤果,希望发展血藤果产业,带领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