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人物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人物:王振滔

2018年11月12日15:03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人物介绍:

中国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

竞选理由:

中国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创业30年来始终坚守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在“千企结千村”精准扶贫行动、贫困大学生助学、浙江“五水共治”等项目中,充分利用自己资源优势,发挥创新思维,均取得了重大的成果,为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王振滔认为,人的一生中,花钱和赚钱同样重要,做企业要赚钱,而成立慈善基金会是为了花钱,只有把钱花到该花的地方,人生才有意义;衡量一个企业或一位企业家的价值,不在于拥有多少财富,而在于为社会做了多少贡献。他始终志存高远,心系天下,是温商中的杰出代表。

竞选说明:

王振滔作为董事长,在做好企业的同时,始终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带领企业投身慈善事业,是以捐资助学为主。王振滔分别于2002年和2006年,捐资建立两个1000万的助学基金——浙江省大学生助学专项基金和黄冈奥康大学生专项助学基金,两项基金均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

在2007年,王振滔成立了中国第一个以民营企业家名字命名的个人非公募慈善基金会,以“爱心接力计划”的理念,创新爱心助学活动,每一位受基金会捐助的学生,都会与奥康集团签署一份议——《王振滔慈善基金会爱心接力计划协议书》,要求受助学生在将来参加工作后有能力的条件下,同样去扶助那些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但履行与否还是靠自我约束。这样以来,贫困生在受助的同时也有了一份爱的责任和义务,让爱心代代相传,生生不息。到2018年为止,基金会已经走过了10年春秋,累计向社会捐款2亿多元。期间“爱心接力”从未间断,相继走过北京、广东、浙江、山东、湖北、安徽、四川、贵州、重庆、内蒙古等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共计45站,已累计捐助13200多名学子。

作为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之下成长起来的企业家,王振滔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是他义不容辞,要用实业去回报社会。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号召,在重庆市璧山县建设中国西部地区最大的制鞋工业园区,在四川成都建立康华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为支持国家中部崛起战略,在湖北黄冈、安徽全椒和山东阳谷建设高档商业步行街,这些举措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同时,王振滔带领奥康积极参与精准扶贫事业,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也为民企树立了一个好榜样。在最近五年以来,每年都参与温州地区的扶贫项目,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抗震救灾等,5年内累计投入一千多万精准扶贫资金。2018年4月,浙江省“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推进会在永嘉县召开,奥康集团作为永嘉县唯一的民营企业代表与永嘉县沙埠村挂钩结对,王振滔率队对沙埠村进行考察,结合当地产业特点和奥康的资源优势,因地制宜为制定了帮扶计划,目前正在实施之中。

担任奥康集团董事长的同时,也担任着温州工商联主席一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建设。在过去五年,王振滔领导市工商联牵头组建市总商会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和16家商会应急转贷资金管委会,办理融资担保或转贷业务30多亿元,帮助885家企业缓解资金困难,受益企业2200多家;发动累计303家行业协会商会、基层商会和会员企业参与“五水共治”,共结对152个行政村,累计筹措治水资金2.5亿;开展“百企扶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完成全市140家协会商会与120个贫困村结对帮扶;成立市慈善总会工商联分会,举办“大爱温商?善行天下”活动,募集善款1600多万元,参与全省“光彩事业温州革命老区行”活动,落实帮扶项目166个、筹资资金3000万元。

 

王振滔基金会爱心接力助学温州医科大学

王振滔基金会爱心接力威海站

王振滔精准扶贫考察沙埠村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施麟、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