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人物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人物:吴光胜

2018年11月12日17:47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人物介绍:

华讯方舟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吴光胜

竞选理由:

吴光胜在太赫兹领域具有六项国际发明专利,在无人机与智能应急领域具有五项专利。在2017年5月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举办的“全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报告会”上,吴光胜作了《报国理想激励我勇攀高峰》的报告,报告获得广泛赞誉。其创建的企业专注于包括Ku/Ka/Thz在内的高频谱技术研发与应用,在高通量卫星通讯、太赫兹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吴光胜曾获得国家“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广东省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市长奖第一名等荣誉。

竞选说明:

吴光胜是位专注于尖端科技的拓新者,20年的时间专注于频谱资源的技术研究与应用。吴光胜创建的华讯方舟集团已经步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在微波、毫米波、太赫兹领域取得了成就,尤其在太赫兹领域,华讯方舟集团拥有多项世界第一,在军民两用方面,推动了中国太赫兹科学技术发展。

太赫兹是100G到10000G的频谱资源,是人类电磁波谱中唯一尚未全面开发的频谱资源,是发达国家争先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重要战略资源。目前,华讯方舟集团是拥有太赫兹领域知识产权最多的机构,是全世界唯一一家同时用三种方式获取太赫兹源并研发和生产出对应产品的企业。通过搭台创建、聚才创新、布局创建,构建了从芯片到设备到系统到平台的太赫兹产业生态链。在太赫兹安检、拒止武器、生物检测这三个领域的相关产品都开始批量化投产,太赫兹通信和太赫兹医疗也已取得中试成功。

吴光胜建立军民融合系统平台,促进了国防现代化和信息化的发展。目前,基于保持 Ku/Ka/波段兼容卫星地面网络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强势下,华讯方舟集团收购菲律宾第三家全电信基础运营商G. TELECOMS, INC.,成为中国首家“一带一路”沿线布局的卫星通信运营商,实现了由制造商向运营商转变;通过与零重力实验室共同发起“灵鹊”遥感星座计划,打造中国版“鸽群”,在商业遥感卫星领域有了更大突破,正在实现产业价值链横向和纵向一体化。

吴光胜重视企业党建工作,华讯方舟集团党支部连续多年被地方党委授予先进党组织,党团工会义工联活动如火如荼。通过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来统领企业文化和企业发展的核心价值观,早期通过建立完整的工会组织体系,很好的把工会工作与企业文化结合起来,把工会活动与社会公益结合起来,把工会建设与企业党建结合起来。2016年12月,华讯方舟工会与深圳市宝安区西乡利锦社区基金会签订了“关爱员工基金”捐赠协议。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余璐、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