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扶贫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云校(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2018年11月12日14:5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云校(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竞选理由:

作为统一战线成员企业,云校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号召,自2012年以来为贵州、西藏、甘肃、河北等共捐建市值超7.99亿元人民币的智慧教育云平台,并通过长期的培训、升级服务,切实提升当地教师的教育信息化素养和学生的学习成绩,惠及贫困落后地区学生逾1000万。同时,云校的精准扶贫、教育帮扶模式也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2016年10月16日,云校校长陈正拜被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云校还为西藏430所中小学免费搭建中藏两语教育云平台,为加强民族团结,祖国统一作出努力。2017年云校精准扶贫和教育帮扶互动平台被邀请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主题展中展示,受到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及各界人士的关心和关注。同年12月4日,云校承办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人才交流和培养”论坛。

项目说明:

为了响应并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深入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按照《2018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的部署,通过中央网信办的召开的网络扶贫结对帮扶项目推进会,云校对国家级贫困县——纳雍县,围绕着三通两平台开展教育精准扶贫项目,实施帮扶工作。

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拔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措施。2018年上半年,在继续帮扶合山和东阳县的基础上,了解到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是一个教育大县,优质教育资源比较缺乏。同时纳雍县政府非常重视教育,将改进民生事业协调发展,尤其是教育发展列入政府重点工作,这与云校的工作非常契合。云校在与当地政府通力合作下,捐赠了价值三千多万的平台,实现了云平台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了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实现教育现代化、创新了教学模式、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率,推进当地教育信的息化。

现阶段当地已经具备实现四个新突破的基础条件,即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新突破、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新突破、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新突破、教育信息化科学发展机制新突破。

一、 纳雍县基本情况

纳雍全县总面积2448平方公里,辖26个乡镇(街道)427个村(社区),总人口108万,境内居住有苗、彝、穿青人等22个少数民族。全县共有学校555所,4190个班,198733名学生(幼儿),其中:幼儿园248所,完全小学218所,教学点41个,九年一贯制学校13所,初级中学27所,完全中学2所,高级中学4所,职业中学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幼儿在园人数34151人,小学在校生95843人,初中在校生49095人,普通高中在校生17795人,中职在校生1659人,特殊教育在校生190人。

二、 主要工作措施和成效

(一)建立扶贫攻坚领导小组,确保工作开展有序进行。

成立了组长、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云校和纳雍县教育局其他专家、技术开发人员、培训成员组成的纳雍县教育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教育云平台的帮扶对接和实施安排工作。

(二)成立专家团队,确保扶贫内容实用有效。

为了让教育云平台真正满足纳雍县教师、学生的需求,成立专家团队,召开了市骨干教师、校长、教研员和区域教育信息化负责人的研讨会。同时,培训当地的中小学校长、学科教研员、骨干教师成为“传-帮-带”管理员,组建基础教育信息化管理员队伍,及时提出使用建议。在帮扶过程中,边培训、边实践,不断地让技术与学科融合,确保培训内容实用有效,确实对当地的教育带来帮助。

(三)实施培训先行,确保学校高效使用。

优先培训学校校长和管理员,再由学校管理员负责培训学校教师,提高培训效率。此次培训对纳雍县67所重点培训试点学校的校长、管理员及教师代表共201人次进行了6场、每场3小时的培训。在纳雍县县政府、教育局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下,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培训效果显著。

(四)以活动促应用,确保教师和家长有效参与。

通过集中培训之后,开展资源库建设和APP下载活动,促进教育云平台有效应用。目前正在组织开展了“优质教育数字资源征集活动”,短短几天,已经征集资源三千多条,并且活动持续进行。

截至2018年9月底,据平台数据显示,纳雍县云平台共有学校67所,班级1694个,教师5658人,学生96102人,家长89956人,当地列入的中心试点学校已全部覆盖。在资源建设方面,平台资源总数量1028302个,区域资源已经新增近3000多个,各学段学科教师可以迅速查找自己所需要的资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资源使用数近5500多次,区域备课包总数新增达到近3000多个,激发了教师的工作热情,减轻了教师备课负担,并且上传本地资源和创建备课包工作一直持续进行,不断为当地资源建设输入新的血液。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刘舜欣、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