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扶贫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浩泽集团

2018年11月12日15:2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上海浩泽净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竞选理由:

  浩泽集团依托旗下子公司陕西浩泽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其所在地乾县地区打造“浩泽产业致富帮扶村”项目,围绕浩泽全产业链进行深度帮扶。浩泽集团希望通过产业帮扶的形式为村民创造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并结合企业自身资源优势,通过现代化的工作技能培训和促进产业结构多样化等多种方式,产业扶贫和智力扶贫双管齐下,为帮扶村提供新鲜的“造血”方式,从而激发贫困村发展内生动能。这样不仅能直接为当地村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和收入来源,同时还能带动区域产业的发展,增强群众生存发展能力,从“利长远”角度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企业精准扶贫发展路径。

项目说明:

  太平村属陕西省咸阳市乾县阳峪镇辖区,位于乾县县城以北距浩泽陕西工厂10公里的位置。全村总人口2103人,10个村民小组,508户村民,37名党员,占地面积为3750亩,人均1.78亩。村民居住较为分散。2016年初有贫困户63户,2016年脱贫16户,2017年脱贫30户,现剩余17户未脱贫。

  浩泽集团心系困难群众,定点帮扶太平村,将其打造为浩泽产业脱贫致富帮扶村。并立足自身产业,将工厂设立在贫困村民家门口,通过变输血为造血的扶贫方式,以产业帮扶为主要形式助力当地贫困户脱贫。

  1、建立“浩泽产业脱贫致富帮扶工厂”,解决留守村民的就业和收入问题

  浩泽集团出资租用了于乾县太平村的粮站,投资200余万元进行装修和购置设施,建设产品生产工厂。工厂总占地面积7300余平方米,经装修改造后一期建成生产车间2个,储藏仓库1个。其中一期车间为注塑件检修及布装手工作业车间,将浩泽(陕西)工厂部分产品加工工序转入帮扶工厂,吸纳该村贫困户劳动力及其他有就业需求的村民到帮扶工厂工作。工厂采用计件式支付,不占用正常农业劳作。加工所需原材料、成品运输、技能培训及必要劳保措施均由浩泽负责。浩泽指派专人产业精准帮扶工作,包括日常管理及工作验收等。工厂已于2018年8月8日正式开工,首批加入贫困户工人共计35人。

  2、技能培训

  帮扶工厂除为村民提供基础培训及就业岗位外,还增设了诸多培训内容及其他工作机会。考虑部分村民的实际情况,浩泽定期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以及浩泽工程师为村民举办培训课程,进行例如注塑机调机、CNC、模具维修等技能培训,将有意愿的村民培养成为技术工种。此外还有计算机培训等,能够帮助村民进一步提升工作生活技能,也让他们能够跟得上时代的步伐,为后续自主学习等打下基础。

  工厂共设有培训教室2个,分别为职业技能培训室(兼为党建活动室)和电脑技能培训室,另有图书室1个,提供生产及农业劳作等相关书籍供贫困户借阅。

  3、围绕浩泽生态链,在生产、销售、售后服务各方面提供就业机会

  达到技能培训要求且有意愿和能力前往浩泽陕西工厂全职工作的村民,将据工厂实际情况安排接纳,转为正式务工人员。希望外出就业的村民在安排专项技能培训后,可加盟浩泽售后服务合伙人,从事机器安装及售后维修工作。该村户籍大学生毕业后,可根据个人意愿安排加入浩泽总部的管培生项目,通过考核后可安排进入浩泽集团总部或其他子公司内工作。

  浩泽产业脱贫致富帮扶村自挂牌以来,已先后获得陕西省文明办颁发的三秦帮扶善星和咸阳市扶贫办颁发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帮扶村铭牌

贫困户工人工作场景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