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扶贫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

2018年11月12日16:02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

竞选理由:

  “4+x”扶贫创新模式结对帮扶9省14县

  2018年以来,碧桂园重点推进党建扶贫扶志、产业扶贫扶富、教育扶贫扶智、就业扶贫扶技四种模式,并推进健康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举措,形成“4+X”扶贫模式。截至目前,碧桂园累计公益投入超过42亿元,总受助人数超过20万人次,带动近200万人就业。

项目说明:

       自2007年起,碧桂园即积极响应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号召,先后在四川、广西、贵州等地开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帮扶。2018年5月20日,碧桂园启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行动,与9省14个贫困县达成结对帮扶协议,主动帮助3747个村33.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攻坚脱贫,将扶贫上升到主业高度,倾力打造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扶贫模式。

  在各级政府指导下,碧桂园针对14个县制定了“一户一策”脱贫方案。攻坚之战,纲领先行。经过深入调研,确立“4+X”扶贫总纲:“4”是党建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X”是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特点,积极探索、拓展新的扶贫方式。目前,329521人已落地对应脱贫方案,帮扶措施已惠及当地贫困户7476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0569人,3993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成功脱贫。

  扶贫先扶志,党建是抓手。碧桂园在14个县全部成立一线扶贫党支部,定期组织贫困村干部体验交流,学习先进致富经验。同时,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党建扶贫亮点,目前已完成红色专线6条,绿色专线1条,将继续通过发展红色、绿色、古色、特色旅游业助力当地扶贫。

  碧桂园坚持造血式扶贫,目前产业扶贫项目已落地26个,包括在11个贫困县开展苗木产业扶贫,产业帮扶14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1931名。同时,坚持打造一支永不撤离的扶贫队伍,通过培训、帮扶、签订合作意向等方式,帮扶当地青年致富能手产业做大,链接更多贫困户,实现自我造血。着力搭建公益理念共同体,利用碧乡、凤凰优选、上下游产业链等优势推动消费扶贫,目前旗下800余家凤凰优选门店全面开设扶贫专柜,签约销售扶贫产品300余款。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过去6年,碧桂园已面向全社会贫困户免费提供铝模拼装技术、物业、电工、电商等多种技能培训,截至今年10月,碧桂园累计组织贫困户技能培训44416人次,推动14332人实现就业,平均增收超过20%,部分村民月收入超过万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9省14县,建档立卡户中共有64977个贫困学子,碧桂园发起捐款助学,已募集善款达1091万余元,帮扶贫困学子6724人,通过完成贫困学子一个微心愿,进行一次家访,让他们感受到真情和温暖。

  不忘初心,碧桂园孜孜不倦地投身扶贫公益事业20余载,三所自建全免费、纯慈善学校,累计投入12.4亿元,已培育1.5万多名贫困学子成才;设立了18个专项助学金,覆盖37所高校,总认捐达78051.6万元。目前,碧桂园还创建“四库”,即产业资源库、就业岗位库、专家智库、贫困户动态数据库,助力精准扶贫,提升脱贫质量。

碧桂园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授旗仪式

碧桂园第一期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开班仪式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