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扶贫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新疆广汇集团

2018年11月12日17:22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竞选理由:

新疆是我国西北重要安全屏障,也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地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新疆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事关全疆各族人民福祉,事关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国家长治久安。世界500强企业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汇集团”)积极作为,不但自身主动投身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还发挥新疆民营企业“领头雁”的作用,带领商会企业和内地合作伙伴认真开展产业扶贫,积极进行对口帮扶,为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民营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案例说明:

2016年,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扶贫办组织开展的“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近年来,世界500强企业广汇集团始终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认真贯彻落实这一行动部署,以强烈的政治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力推进“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工作,成为新疆民营企业对口帮扶精准扶贫的重要力量,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扶贫工厂建在村 就业扶贫拔穷根

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极其艰巨,贫困发生率高,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区域性整体贫困严重,是新疆乃至全国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如孜妮萨?艾柯木是新疆南疆和田县英阿瓦提乡艾吉克村的村民,以前一家7口人惟一的经济来源,就靠她老公一人不算太稳定的一点收入。

2018年10月,新疆世界500强企业广汇集团在新疆南疆重镇——和田牵头引进5家内地合作企业,一口气建成5家扶贫工厂。这让如孜妮萨?艾柯木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通过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她在其中一家扶贫工厂——新疆广益汇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当上了班长。

扶贫要扶志。只有激发内生动力,才能让脱贫可持续。扶贫必技扶。对贫困群众而言,学一技之长榜身,比给钱给物更为长远,更能彻底改变当地的发展面貌。

目前,这些扶贫工厂已吸纳1200多名当地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人均月收入达到1500元左右。

据测算,5家扶贫工厂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超过10亿元,为地方贡献税收近2亿元,近期直接实现就业6000人以上,最终实现就业2万人。

这是广汇集团以实际行动坚决响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号召,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助力新疆南疆脱贫攻坚战和社会稳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开展产业扶贫,积极进行对口帮扶,助力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众多举措中的一个缩影。

产业扶贫对口帮扶 积极贡献民企责任和担当

广汇集团是新疆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长期以来,广汇集团始终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坚持“产业报国、实业兴疆”,努力回报社会,履行社会责任。

截止目前,广汇集团在前期对口帮扶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捐款2000余万元的基础上,又为对口帮扶的和田地区和田县、洛浦县两个村实施养殖小区、文化广场等项目投资近600万元。同时,在和田地区投资建设了和田广汇汽车城项目,填补了和田地区没有汽车4S店的空白,也有力提升和田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项目整体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上缴税费超过3000万元,解决1000多人的就业。

除了自身作为,广汇集团还积极发挥新疆民营企业“领头雁”的作用,组织和带领新疆发展商会企业发挥优势,产业扶贫。

在广汇集团推动下,新疆发展商会经过多次实地调研,为和田、喀什、克州等地“量身定做”了和田玉石交易中心、汽车销售服务、特色农业发展、民营银行、扶贫基金等惠及民生的产业项目,总投资数百亿元,项目全部投产后,将会大大完善地方经济产业链,有力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和质量。

为支持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广汇集团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和市场需求,在新疆发展商会发起筹集2000万元扶贫资金建设了于田县库尔班特色小镇产业街项目,带动当地旅游发展,开辟了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在实施就业扶贫方面,广汇集团和新疆发展商会投资数百亿打造的民生产业项目将陆续带动2万多名各族群众就业。集团还通过各产业每年招聘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员工超过千名,经过技能培养,很多已成为企业骨干。2017年,接收安置和田、喀什等地上百名少数民族农村富余转移劳动力。

对口帮扶以来,广汇集团领导和企业高管70多人次,先后赴对口帮扶村开展调研、慰问和走访活动,在推动项目落地的同时,增进彼此感情,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组织开展了“最美广汇人”、广汇男篮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对口帮扶村专项活动,大力宣传典型人物和“飞虎精神”,帮助群众树立克服困难、勤劳致富的意识和信心。同时,广汇集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各级管理人员和员工结对认亲500余对,为结对亲戚捐款捐物200多万元,进一步增进感情、增加团结、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帮助群众树立战胜贫困的信心。

 

图为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山普鲁镇阿依丁库勒村幼儿园小朋友领到广汇集团为他们赠送的新书包。广汇集团员工捐款12万余元为帮扶的两个村小学、幼儿园购置教学设备、文具等

 

图为广汇集团引进在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县英阿瓦提乡艾吉克村建设扶贫工厂的内地企业与当地困难群众签订用工合同

 

图为村民载歌载舞村民在洛浦县山普鲁镇阿依丁库勒村广汇文化广场跳起民族舞蹈。该广场是广汇集团援建的,已成为全村文化阵地中心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