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扶贫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苏宁控股集团

2018年11月12日17:29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苏宁控股集团

竞选理由:

  作为第一个和国务院扶贫办签订全国农村电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民营企业,2018年,苏宁依托智慧零售的模式优势和资源优势,通过整合零售、物流、金融、科技、置业、文创、体育、投资八大产业之力,以“聚焦乡村振兴,聚力精准扶贫”为目标,线上多平台+线下多业态联动,推动农业产业化、产品品牌化、人才专业化,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捐资扶贫、教育扶贫“四扶一体”,实现投资在当地、纳税在当地、就业在当地、服务在当地、造富在当地,通过智慧零售打造助力脱贫攻坚的“企业样板”。

竞选说明:

  线上线下联动助力农产品上行

  2018年,苏宁在全行业率先将每月7日定为“扶贫日”,通过线上中华特色馆、大聚惠、苏宁拼购等平台,线下苏宁小店、苏鲜生精品超市等业态,以及苏宁文创等独特的综艺资源,线上线下联动助力农产品上行。

  2018年上半年,中华特色馆新入驻贫困县县馆27个,目前已达到316家;苏宁易购直营店在贫困县新增48家,在全国县镇市场累计已超2400家。苏宁文创PP视频中国首档电商扶贫公益节目《寻味中国》先后走进贵州、四川、甘肃、青海等全国十余个省份的贫困地区,截至9月累计制作播出29期,累计观看人数超过1600万。 仅2018年上半年,苏宁全渠道累计助销农产品就超10亿元。

  全国首创“扶贫实训店”造血扶贫 近百个贫困县受益

  2018年,苏宁在全国首创、并在国家级贫困县落地推广O2O造血扶贫新模式: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该扶贫模式在线下以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为主体,推动“工业品下行”,同时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进行电商经营相关技能培训;在线上通过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助销地方农特产品,为贫困县打通“农产品上行”通路。此外,若实训店盈利,70%的盈利将用于当地扶贫事业。

  截至2018年9月底,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已经落地全国近百个贫困县,覆盖省份超20个。2018年上半年直接带动贫困县脱贫人数超5600人,开展农村电商培训场次超1.5万,培训人次超20万。全年培训人次预计将超过40万。

  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跨界联动打造隰县玉露香梨产业扶贫样板

  2018年,苏宁投入近500万元,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山西隰县定点打造玉露香梨产业扶贫示范基地。苏宁和中国扶贫基金会依托各自在产业运营、商业资源、品牌公信力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组织载体,围绕组织培育、技术推广示范基地打造、品控管理、生产服务、贫困户带动、营销推广、品牌建设等方面,全面扶持隰县玉露香梨产业竞争力培育和产品上行,推动地方整体电商运营能力的建设和提升,帮助贫困农户增收脱贫。该项目预计收益农户将超5000户,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

  重金投入数亿元支持东西部协作扶贫

  在捐资扶贫方面,2018年上半年,苏宁投资3亿元专项基金用于扶贫实训店建设,此外,苏宁先后向江苏民营企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精准扶贫基金、南京市光彩事业精准扶贫基金会各捐资5000万及1亿元用于扶贫基金,支持东西部协作扶贫。

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

苏宁助销云南永胜大蒜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