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扶贫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阳光保险集团

2018年11月12日17:58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阳光保险集团

竞选理由: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帮助贫困地区民众掌握有效致富之道,阳光保险立足行业特点,推出“企业联合专业扶贫组织结合当地机构的联动模式”扶贫模式,利用自身优势,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通过产业扶贫、保险扶贫、健康扶贫等方式,帮助贫困村民走上小康之路,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提供活水,真正做到“六个精准”。

2018年第二季度,阳光保险董事长张维功来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龙泉村,启动阳光保险集团对口帮扶龙泉村计划,在该村建设阳光冰泉大米生态农场、冰泉煎饼加工厂、远程问诊医务站、有机木耳专业生产合作社等精准产业扶贫项目,助推当地村民尽快脱贫致富。目前,各方面进展顺利,阳光冰泉煎饼加工厂即将竣工投产,将进入正式运作;阳光冰泉大米生态农场正在积极进行工商注册;阳光龙泉远程问诊培训医务站已为40多位村民完成诊疗,正在积极地帮助当地村民解决看病难问题······

在四川雅安名山区,阳光保险与中国扶贫基金会下属的善品公社展开合作,通过资金、业务、销售等方面的支持来实现造血式扶贫。协助当地建立起黄果柑、茶叶、枇杷、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基地3200余亩,以及协助善品公社向农户就技术、管控、品牌等上游工作进行拓展与加深。8月底,雅安名山区猕猴桃迎来大丰收,引来广泛关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选取猕猴桃特色农产品示范基地为试点,组织全国重点媒体下基层扶贫调研。

为了不让贫困村民“因病返贫”,阳光保险启动双生计划之万名村医技能提升计划,启动了“万名村医能力提升计划”活动,以阳光融和医院为活动载体,为山东省、内蒙古及吉林省部分地区基层培养并留住一批优秀的乡村医生,提升贫困地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医疗防疫水平和服务可及性,让村医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成为健康精准扶贫的排头兵。

秉承“让人们拥有更多的阳光”的使命,阳光保险在做强做大保险主业的同时,一直不忘履行社会责任。自成立以来,阳光保险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积极回馈社会,在各项公益慈善事业中累计投入超过2.4亿元。未来,阳光将继续坚持业务发展和回馈社会双轮驱动的理念,坚持“农民心态、工匠精神”,努力为经济繁荣和社会和谐作出更大的贡献。

项目说明:

吉林安图扶贫项目

2018年5月,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张维功来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龙泉村,与当地县领导和村民共同启动阳光保险集团对口帮扶龙泉村计划,将在该村建设阳光冰泉大米生态农场、冰泉煎饼加工厂、远程问诊医务站、有机木耳专业生产合作社等精准产业扶贫项目,助推当地村民尽快脱贫致富。

龙泉村位于安图县城西部,村内现有人口73户209人,其中朝鲜族13户30人;贫困户24户58人。目前,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5万元,未达到当地脱贫标准。

吉林安图扶贫项目以全村农户脱贫、逐步实现村民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为长远目标,实现方式则坚持构建致富长效机制,通过农村合作社形式与企业化运作相结合,以龙泉村资源优势为基础,以企业化运作为抓手,助推“绿水青山”的龙泉村早日实现脱贫和振兴目标。

阳光保险结对帮扶龙泉村,把可持续性放到第一位,结合龙泉村资源禀赋、产业特色,从三个方面打造出贴合当地实际需求的完整产业链:一是目标定位高远。脱贫只是基本要求,致富才是脱贫的最终目标。阳光保险通过在龙泉村与村集体、当地能人共同实施一揽子实业项目,力求取得“一箭三雕”的效果,即努力为龙泉村村民脱贫致富奠定基础,为村集体经济壮大奠定基础,为提升龙泉村村民整体精神面貌、知识、文化和生产业态的进步奠定基础。

二是构建致富长效机制。阳光保险多年积累的企业管理经验、治理方式、信息获取能力、市场拓展能力注入龙泉村的实业项目后,将有效弥补龙泉村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和经验不足的短板,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力保障项目长期稳定健康发展;通过向村集体捐赠方式,使村集体有实业资产,将有力提升农民生产劳作的积极性,村集体将获得更加稳定的收入来源,村民收入提升;实业项目每年产生的收益就地分配,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农户分红及农户红利入股,为村集体经济壮大及农户致富提供长期稳定的保障。

三是成立专业化扶贫产品销售平台。助力打造龙泉村农产品自有品牌,引导农户生产出拳头产品,将龙泉村独一无二的山水资源优势、乡风民俗特色赋予在龙泉品牌内涵中;协助开拓市场,促进生产端和销售端打通对流,把准市场脉搏以销定产,解决农产品知名度不高、销售渠道不畅、点状经营规模小等问题,实现优质优价,助推贫困村民持续增收致富。

此外,为改善村民的就医需求,阳光保险依托阳光融和医院资源和技术优势,在龙泉村捐建了远程问诊医务站,并为医务站配备血压计、心电检测仪器、远程问诊软件等基础医疗设备及宽带网络。每月分两次为村民提供查体、档案管理等服务。

目前,各方面进展顺利,阳光冰泉煎饼加工厂即将竣工投产,10月底将进入正式运作;阳光冰泉大米生态农场正在积极进行工商注册;阳光龙泉远程问诊培训医务站已为40多位村民完成诊疗,正在积极地帮助当地村民解决看病难问题······

为了防止村民们因灾返贫,10月29日,阳光保险集团向吉林安图县500名驻贫困村干部及建档立卡贫困村民捐赠共计3000万元的保险保障,为他们的幸福生活添加一道保障。此次捐赠还特别添加了意外伤害医疗险,可以有效降低农民在务农作业时发生意外情况所带来的损失。

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张维功与当地村民亲切交流

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张维功慰问当地贫困户

阳光保险集团副总裁赵宗仁代表公司为龙泉村捐款

爱心阳光公益扶贫项目

2017年末至2018年初,阳光保险开展“爱心阳光”公益扶贫行动,公益投入100万元在四川雅安等地探索“企业联合专业扶贫组织结合当地机构联动扶贫”模式,即阳光保险从上游支持、下游拓展、加保险保障三个环节形成联动模式,助力贫困地区农户实现可持续脱贫增收。

2018年1月30日,由阳光保险集团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四川雅安共建的公益扶贫示范基地正式揭牌。打造“爱心阳光”扶贫项目,建设扶贫基地,助力雅安结合优势产业实现脱贫,是阳光保险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服务实体经济、从“输血”式扶贫走向“造血”式扶贫的一大重要举措。阳光保险与中国扶贫基金会下属的善品公社展开合作,通过资金、业务等方面的支持来实现“造血式”扶贫,如协助当地建立起黄果柑、茶叶、枇杷、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基地,目前这些农产品基地规模已达3200余亩;协助善品公社向农户就技术、管控、品牌等上游工作进行拓展与加深,提高猕猴桃的产量与质量。

此外,阳光保险整合自身资源,利用保险行业的渠道优势,推动和扩大雅安产品的市场营销,借助互联网和品牌影响力提升,帮助农户溢价增收,让基地的特色农产品通过阳光,走出雅安,走向全国。让贫困农户通过自己的诚实劳动生产出优质农产品,实现赋能和脱贫增收,预计受益农户约10000人,帮助增收规模约1000万元/年。

同时,阳光保险还链接20万业务人员、近3亿阳光客户,引导更多阳光相关方参与扶贫,也为更多消费者提供健康绿色的食品,让“耕者得尊严,食者得健康”,让人们拥有更多的阳光。

在阳光保险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帮助下,名山区猕猴桃种植和销售情况得到大幅度改善与提高,8月底,猕猴桃基地迎来大丰收,果农们的收入翻了好几番。

中国扶贫基金会·阳光保险公益扶贫示范基地揭牌仪式

四川雅安名山区猕猴桃基地大丰收

 

“双生计划”之万名村医能力提升计划

在国家政策的号召下,阳光保险集团迅速行动起来,不久后便启动“双生计划”——“万名贫困学生帮扶计划”、“万名村医能力提升计划”,通过聚焦定向培养10000名贫困地区的乡村医生、10000名贫困地区的乡村学生,实施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普遍提升贫困地区的医疗水平和受教育水平,切实阻断“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现象发生,助力构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面貌,让阳光洒满乡间。

10月,在山东省儒商大会现场,阳光保险正式启动“万名村医能力提升计划”活动,将以阳光融和医院为活动载体,为山东、内蒙古及吉林部分地区基层培养并留住一批优秀的乡村医生,提升贫困地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医疗防疫水平和服务可及性,让村医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成为健康精准扶贫的排头兵。

“万名村医能力提升计划”从四大方面着手:一是借助阳光保险的科技和教育资源,通过阳光E学堂APP开展远程教学。由阳光大学和阳光融和医院联合录制针对村医在基层医疗服务上的薄弱点、知识盲区、多发病及疑难病症等的课件,利用阳光E学堂APP(村医单独通道)开展针对山东省相关地区万名村医的长期远程培训活动。

二是开展“阳光融和医院名医上山下乡助教”活动。组织阳光融和医院名医深入山东省各相关地市,开展“阳光融和医院名医上山下乡助教”面授培训,针对农村地区常见疾病开设专题讲座,并根据百姓需求安排义诊活动,为农村百姓服务。

三是开展远程教学和远程医疗服务。在山东相关地市选择50个贫困乡镇,配备身高/体重仪、血压计、心电检测仪器、远程问诊软件等基础医疗设备和网络宽带设备,建设远程培训问诊医务站,面对村医和村民开展“足不出村”服务。

四是选拔优秀医生开展实训。从培训的万名村医中挑选出千名业务相对扎实,愿意长期扎根偏远贫困乡村的优秀村医,到阳光保险旗下阳光融和医院开展不定期的实训,并由各村医自主选定专业科室进行技能培训。

10月12~13日,由阳光保险集团主办,阳光融和医院、察右中旗卫计局、阳光产险内蒙古分公司承办的阳光保险集团“万名村医能力提升计划”走进乌兰察布,来自乌兰察布察右中旗108名村医参加本次培训。

为了更好地服务当地群众,阳光人寿联合阳光融和医院、中国保信组成工作队,一起前往察右后旗贲红镇“送医送药下乡”,进行义诊、入户诊疗。这一活动覆盖该地区所有患有甲类疾病的贫困户。

工作队还走访了贫困户患者,为他们送去了治疗所需的各类药品;并对当地进行深入考察,了解当地医疗情况和需求,以便为后续的健康扶贫、健康服务提供支持。

阳光保险“万名村医能力提升计划”走进内蒙古乌兰察布进行义诊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