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扶贫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雪川农业

2018年11月12日18:0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雪川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竞选理由:

雪川农业通过品种科研创新和消费产品升级,在供给侧解决马铃薯产业低端产品供过于求、高端产品结构性短缺的问题,引领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让坝上贫困地区的农民通过种植最受市场欢迎的新品种、采用最先进的生产种植技术和生产资料,直接参与到全球马铃薯产业最高端的价值链当中。

雪川农业以市场为导向,以培植壮大适度规模新型经营主体为突破口,以合作组织利益为纽带,将资本、技术、资源、服务等诸多要素进行集约化配置,通过构建“土地流转”、“转移就业”、“融资服务”、“带动生产”、“入股分红”等模式,带动坝上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农民通过马铃薯产业扶贫,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为三农服务。

项目说明:

创新消费双驱动 供给升级带脱贫

一、雪川农业双驱动产业升级模式

雪川农业集团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7594万元,是一家以马铃薯种业为核心、以马铃薯全产业链为支撑,集育、繁、推、储、加、销为一体的马铃薯产业集团,是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雪川农业已经完成以种业和食品加工业为驱动两极的产业布局,通过品种科研创新和消费产品升级,在供给侧解决马铃薯产业低端产品供过于求、高端产品结构性短缺的问题,引领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

公司企业技术中心通过自主研发和科研合作,持续选育出符合消费升级需求的各种专用型马铃薯新品种,通过订单回收模式,向农民提供新品种、优质种薯、种植技术和农业贷款担保,并回收加工原料薯,在爱味客雪川食品工厂进行马铃薯深加工后将高端消费产品销往全球。这种双极驱动的产业模式,让坝上贫困地区的农民通过种植最受市场欢迎的新品种、采用最先进的生产种植技术和生产资料,直接参与到全球马铃薯产业最高端的价值链当中。

二、供给侧引领马铃薯产业升级

雪川农业通过在马铃薯研发和消费市场开发两端的产业布局,从供给侧加快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

在研发方面,雪川农业投资1.2亿元建设国际标准的马铃薯产业技术研究院,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一座由企业建设的马铃薯技术研发中心。通过筑巢引凤,雪川农业将全球最高水平的各类马铃薯科技研发和创新资源引入张家口坝上地区。

在深加工产品消费升级方面,雪川农业引进欧洲最大的马铃薯加工企业荷兰爱味客集团开展马铃薯高端消费产品精深加工和开发,对接全球消费市场。双方的合资子公司“爱味客雪川食品(河北)有限公司”加工项目已形成年产15万吨冷冻薯条、1万吨全粉及其他马铃薯食品的生产加工能力,目前,合资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07亿元、利税8180万元,销售网络遍及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

三、雪川农业产业扶贫带动农民脱贫增收

雪川农业以市场为导向,以培植壮大适度规模新型经营主体为突破口,以合作组织利益为纽带,将资本、技术、资源、服务等诸多要素进行集约化配置,通过构建“土地流转”、“转移就业”、“融资服务”、“带动生产”、“入股分红”等模式,带动坝上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农民通过马铃薯产业扶贫,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为三农服务。

1)土地流转

雪川农业成立以来坚持发展现代农业,有序流转土地15万亩,其中察北管理区、塞北管理区共流转土地24050亩,涉及4个行政自然村。农民通过租赁方式将土地流转到公司,公司将流转土地改造为高标准现代农场,种植马铃薯和畜牧饲草等。雪川农业每年支付土地租金4500万元以上。

2)转移就业

多年来,公司为当地新增就业岗位700多个,季节性非全日制用工5000多人,累计发放职工工资及福利1.2亿元。公司通过农业种植、食品加工、物流运输、三产服务等方式消化这些贫困地区农村剩余劳动力,帮助他们转换身份、由农村进城镇,成为产业工人,这些农民通过土地租金、入股股金、薪金 “三金”方式大大提高他们的收入。

3)融资服务

雪川农业与坝上贫困地区100多家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签订薯条、全粉加工原料薯收购订单。同时,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联合推出“薯业通宝”支农融资项目,2014至2018年,累计为订单农户提供银行担保贷款近2亿元,订单带动农民种植马铃薯16万亩。

4)带动产业

雪川农业的产业发展带动周边农户种植马铃薯,公司已与100多家合作社、种植大户签订加工原料薯回收合同,为2000多个家庭提供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雪川农业产业发展带动当地物流业,当地农民出资购置上百辆大型运输车加盟雪川农业,承担运输业务,年增运营里程5000万吨公里。雪川农业租赁当地农业合作社马铃薯储藏库逾1万平米,年付租金100万元以上。

5)入股分红

通过“龙头企业牵头、多方入股、保底收益”的方式,察北管理区各行政村农民、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员工及返乡大学生189人,8个公司联合成立了张家口察北雪岩农业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集资2660万元,建设4万吨马铃薯恒温储藏库,为雪川农业集团提供长期仓储业务。前六年采取保底返还农民投资所有本金,年预计分红430万元,投资回报率16%。这一入股分红新模式积极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进一步促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保障农民分享更多全产业链收益。

 

扶贫调研

 

收获季

雪川农业马铃薯产业带动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