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扶贫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每日一淘

2018年11月12日18:12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每日一淘

竞选理由:

每日优鲜旗下精选美食社交电商每日一淘,根据商务部扶贫产品信息精准对接到安远县,与安远县人民政府签订电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产业扶贫“四个一”工程,即“打造一款特色商品,培训一支电商团队,帮扶一家龙头企业,受益一批贫困家庭”,以求解决贫困地区的农产品销路问题。

项目说明:

江西省安远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经济发展以农业为主,人民生活水平在整个赣南地区处于末位。过去安远县以脐橙为主要经济作物,然而由于黄龙病泛滥,当地人砍伐了大量病害果木,对经济发展造成了极大影响。对于急需填补经济空白的安远而言,种植什么作物能够提高农地利用率及销售量都是未知的。

每日优鲜旗下精选美食社交电商每日一淘,根据商务部扶贫产品信息精准对接到安远县,与安远县人民政府签订电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产业扶贫“四个一”工程,即“打造一款特色商品,培训一支电商团队,帮扶一家龙头企业,受益一批贫困家庭”,以求解决贫困地区的农产品销路问题。

  创新扶贫模式,反向指导上游精准生产

虽然安远县特色农产品丰富、品质优良,但落后的供销模式导致了收购价格没优势、无法为农产品打造品牌、提升农产品标准化等问题,使得这些商品通常“酒香也怕巷子深”。每日一淘的“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迅速改变了这一现状。作为新兴社交电商平台,每日一淘可以通过前端的多元化布局和平台的大数据分析,总结更有市场前景的产品定位、包装、规格和营销方式,同上游一起探讨优化方案。每日一淘通过数据分析得知目前市场对红薯这类富含膳食纤维的营养粗粮的需求大量增加,并确认了安远当地的土壤适合种植红薯,而红薯种植期短、种植难度低也能让在安远黄龙病灾害中遭受损失的种植户尽快找到增收渠道。

通过将市场数据反馈给生产者,科学研判消费需求与趋势,通过反哺供给侧新模式,让生产者生产的农产品更加符合市场需求增加销量。

  提升农产品标准化与品牌化,打造爆款产品

通过与安远县签订包销协议,按照统一标准收购产品,极大程度免除了种植户对“丰产不丰收”的后顾之忧。每日一淘帮助种植户完成商品的筛选、包装及销售,平台会挑选重量在2至8两、没有虫蛀的红薯,包装防震泡沫网,并以每5斤一箱的分量装在精美的纸箱里,通过每日一淘的平台销往全国各地。这种合作模式不仅省去了农产品流转过程中遇到的层层加价、损耗严重的问题,也有效提升了种植户的产品标准化意识。同时,每日一淘基于强大的互联网爆款产品运营能力,致力于将产品销量最大化,爆款产品品牌化。

此外,每日一淘还帮助安远完善智能仓储、冷链物流、可追溯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以降低物流成本,并为安远培训一支电商团队,使扶贫企业与种植户享受技术升级带来的便利,为安远带来可持续发展力。

通过这种创新型精准扶贫,每日一淘为安远优质红薯修筑了上行通路。“三百山甜心红薯”在每日一淘平台上线短短半个月销量成功破百万,在8月2日当天更创下了日销30万斤的好成绩。

根据安远县电商办提供的数据显示,安远县贫困户年净收入只有3000多元,在与每日一淘合作后,贫困户每亩红薯地除去种植成本后每季的净增收预计能达到2000元。通过“三百山甜心红薯”的打造,成功使扶贫红利惠及当地49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每季红薯销售净增收300万元,并帮助整个县强化了造血能力。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