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扶贫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好医生药业集团

2018年11月12日18:22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好医生药业集团

竞选理由:

好医生药业集团以“做好人、制好药”为企业理念,始终坚持“听党的话,跟党走”的政治理念,自1995年起,企业在凉山州发展中药材附子种植带动彝族农户脱贫致富,布拖全县已有6个乡28个村种植附子,带动4000多种植户,种植面积达5000亩,累计收入3000多万元,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好医生在凉山州兴办9家企业,提供2000余个就业岗位,贫困家庭就业人数667人,人均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企业在附子收购、生产厂建设、加工和营销等方面累计投入了3.8亿元,为中药材附子产业导入精准扶贫做出了重要贡献。公司董事长耿福能积极投身公益事业,近三年累计捐款捐物3000多万元,帮助贫困群众,捐资助学,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

项目说明:

为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在四川省委省政府、凉山州委州政府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董事长耿福能带领着企业积极努力推进产业扶贫工作,并响应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的号召,把布拖县乐安乡火灯村作为精准扶贫的对口帮扶村,真抓实干,创新模式,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摸索实践出“发展产业实现精准脱贫”的有效方法。

因地制宜,尊重群众,发展中医药产业。四川凉山州是全国闻名的深度贫困地区。好医生集团自1995年开始,就结合当地百姓的耕种习惯和企业自身优势,在平均海拔2400米的布拖县开展中药材附子的种植。附子极易在高寒山区推广,产值较高,能快速给贫困群众带来经济效益。企业采取“企业+支部+基地+农户”的组织模式,按照“提供种子、负责技术培训、种出来的药材实行保底价收购”的创新方式推广种植,最大限度降低种植户风险。

2014年以来,企业积极响应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的号召,对口帮扶凉山州布拖县乐安乡火灯村。火灯村是高寒山区彝族聚居区,幅员面积9.5平方公里,耕地1520亩。全村辖三个村民小组,共有176户,724人,建档立卡精准识别贫困户53户,177人。附子种植面积已达240多亩。2017年公司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4元的价格收购该村的附子,直接支付现金139.2万元,户均8100多元。由于有附子产业提供持续不断的收入支撑,该村的产业扶贫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贫困户减少至42户,76%的村民摘掉了贫困帽。2018年公司为该村规划的附子种植面积为352亩,户均2亩,预计户均种植附子收入10000元以上,将如期实现整村脱贫的目标。

通过4年多时间真抓实干的产业精准扶贫,布拖全县已有6个乡28个村种植附子5000亩,种植户累计收入3000多万元,年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带动4000多农户摆脱了贫困。

目前,布拖附子种植基地已通过国家食药监总局GAP认证,优质的“布拖附子”不但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四川省名牌产品”称号,也获得中国进出口商会颁发的优质产品证书。布拖县把附子产业作为特色支柱产业之一,提出了打造“中国附子第一县”的目标,参加“产业发展、产业扶贫”的农户越来越多,脱贫后的种植户开始走上产业化发展的致富奔康之路。

全产业发展,深耕市场,打造品牌。为了让种植户无后顾之忧,好医生集团在布拖县投资建立了国内最大的附子GMP饮片生产厂,形成了从种植、加工、产品和营销的完整产业链,使种植户利益得到最大化。2018年,好医生集团已将布拖县的附子产业模式向越西、冕宁、昭觉、盐源、普格、会东等9个县复制扩展,并增加了木香、续断、金银花、一枝黄花等品种,全州已有68个村种植中药材,面积已突破1.5万亩。

在凉山州境内,好医生已投资兴办9家企业,为凉山地区提供了2000余个就业岗位,其中有667名来自贫困家庭;布拖附子饮片厂、西昌制药厂的彝族员工分别占员工总数的90%和30%,员工人均年收入达30000元以上。

在积极响应“万企帮万村”行动和参与脱贫攻坚过程中,好医生摸索实践出只有通过导入产业扶贫,才能实现精准扶贫,从而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从“输血”到“造血”,一方面能帮助贫困群众如期脱贫、稳定增收,另一方面又让企业有稳定的优质原料基地,企业就能不断发展壮大。最值得一提的是,贫困群众特别是彝族同胞,进入工厂接受现代企业管理教育后,思想解放了,生活习惯改变了,文明素质提升了,既扶了“贫”,又扶了“志”。

2018年,好医生集团制定《建设凉山10万亩中药材产业扶贫百草园基地规划》,力争用两个5年计划共10年时间,在凉山11个深度贫困县建立起长期稳定脱贫的中药材产业。按照中央和省、州的决策部署,在打赢产业扶贫和脱贫攻坚战,实现全民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过程中,充分发挥企业优势,积极努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好医生集团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帮助贫困群众,捐资助学,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在重大灾害面前捐款捐物,第一时间援助;向贫困落后地区捐赠医药器械和设备,提升基层卫生院的医疗服务水平;在全国11所高校设立“好医生奖学金、奖研金”,资助贫困大学生;组织大型义诊会诊;开展慈善义捐,用于支持贫困山区艺术教育......

好医生先后荣获2016/2017“中国医药最具社会责任企业”、“四川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企业、“四川省带动脱贫攻坚明星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荣获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合颁发的“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2018年,集团董事长耿福能荣获国务院扶贫办颁发的“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

凉山布拖县好医生附子产业精准扶贫基地

凉山布拖县好医生附子产业精准扶贫基地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刘舜欣、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