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扶贫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中信银行

2018年11月12日18:41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中信银行

竞选理由:

中信银行始终把自身发展与履行社会责任紧密结合,高度重视扶贫事业,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的要求,积极回报社会,在信贷政策上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建设,落实金融精准扶贫,加大定点扶贫力度,促进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友好的和谐可持续发展。

项目说明:

中信银行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扶贫事业,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的要求,积极回报社会,成立金融扶贫领导小组,在信贷政策上落实精准扶贫,积极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并向定点扶贫地区派驻了干部,开展多种形式的金融服务。同时,中信银行在教育扶贫方面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体系,实现了对贫困生从大学、中学到小学的全面帮扶。中信银行与高校教育基金会合作面向贫困大学生提供资助计划;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开展“中信银行?新长城高中自强班”项目,常年面向贫困地区小学生开展慰问和资助。

落实金融精准扶贫 中信银行成立了金融扶贫领导小组,制定了《中信银行“十三五”时期金融扶贫工作规划》,在信贷政策上支持贫困地区交通、水利、电力、能源、生态环境建设等基础设施和文化、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建设,支持能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和带动贫困人口增收的项目立足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产业,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创业、助学等贷款需求和支付服务需求。截至2017年末,中信银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2.25亿元,增幅50.62%。其中,个人精准扶贫贷款27.80亿元,增幅24.67%;单位精准扶贫贷款14.44亿元,增幅151.34%。

公司业务方面,中信银行重点支持了贫困地区铁路、公路、农村电网改造、水利工程等项目,积极支持安居工程、市政工程等民生项目,帮助贫困地区改善发展条件;同时积极探索PPP模式产业或项目基金、生态补偿机制及排放权交易、绿色债券等新型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在金融扶贫工作中的应用;加大了对贫困地区特色农业、旅游等产业的支持力度,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探索开展了扶贫产业基金模式。个人业务方面,中信银行积极探索基于农村承包土地(耕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的抵押贷款业务,跟踪了解试点地区主管部门交易平台搭建、评估、抵押物处置等进展情况,适时推动业务开展,充分利用了供应链上下游集群项目实现精准扶贫。中信银行积极拓展与担保公司合作,创新“三农”金融服务新模式,同时持续加大对学生助学贷款的支持力度,帮助困难学生解决学费、住宿费和就读期间基本生活费需求。中信银行还持续推动银银合作平台建设,将业务延伸至贫困县城及广大农村地区,努力提高对贫困地区企业、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金融服务水平。针对贫困地区项目或者扶贫项目,优先安排头寸,积极支持扶贫企业融资需求。

此外,中信银行自2013年起,本着“规范运作、着重实效”的指导原则,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在全国开展了“中信银行?新长城高中自强班”项目(以下简称“新长城自强班”)。每个“新长城自强班”50名贫困高中生,共计17个班,学生总人数850人。中信银行每年向每名学生提供1,800元现金,用以支持学费和生活费开支,并由17家分行分别对口支援,帮助他们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升入高等学府,提高社会竞争力,实现减贫脱贫。

加大定点扶贫力度 中信银行投入700万元,继续在西藏自治区谢通门县、甘肃省宕昌县的3个村(扎峪河村、茹树村和坡里村)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依干其乡阔什托格拉克村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并向定点扶贫地区派驻了干部,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助力,为地方经济建设增加活力。截至2017年末,中信银行捐赠扶贫资金1,517.77万元,重点集中在农业扶贫、基建扶贫、教育扶贫、慈善扶贫四个主要方向,受益贫困群众约10万人;派出41名干部驻村扶贫,其中挂职副县长5人,村第一书记6人。

未来,中信银行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责任理念,响应国家经济发展政策号召,继续坚持把自身发展与回报社会紧密结合,努力发展扶贫事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