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绿色发展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2018年11月12日15:1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竞选理由:

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立白集团”)是国内日化龙头企业,创建于1994年,总部位于广州市。主营民生离不开的日化产品,营销网络星罗棋布,遍布全国各省(区)、直辖市。在国家改革开放政策和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立白保持持续快速发展,全年销售收入两百亿元,洗涤剂销量全国第一、世界第四,年向国家上缴税收超15亿元,先后荣获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中国私营企业纳税百强”、“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全国质量标杆企业”、等各种世界级、国家级荣誉一百余项,立白集团已成为民族日化工业的一面旗帜。

“坚决不以牺牲环境的代价换取企业的发展”是立白成立之初就遵循的发展理念。多年来,立白践行绿色发展观,从产品配方设计,原材料的采购,生产运营,产品使用等各个环节,严格执行对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管理。2016年立白集团发布行业内首份绿色健康战略,以立白绿色生活研究院为创新驱动,带动上下游全产业链,实现绿色原料、绿色配方、绿色技术、绿色制造、绿色产品,从而引领洗涤行业的绿色革命。2017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一批绿色制造名单,立白集团同时入选了“绿色工厂”和“绿色设计产品”名单,在绿色设计产品名单上的58种家用洗涤剂中,有48种来自立白品牌。立白集团在绿色发展上的成绩,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被世界环保大会授予国际碳金奖总奖,同时获得中国环境标志优秀企业等一系列的荣誉称号。

竞选说明:

(1)打造绿色工厂。立白集团以环境管理和能源管理为基础,全面推行清洁生产,旗下所有工厂已全部通过清洁生产审核,其中桂林立白成为国家首批“两化融合促进节能减排试点示范重点企业”、番禺立白连续获得“广东省和广州市清洁生产企业单位”荣誉称号。根据工厂生产过程中对用水的差异化要求,开发了废水独特的“分质”利用技术,实现对液洗厂消毒水、切换清洗水、喷淋水、磺化废水和冷凝水的100%回收利用,经过实施该技术,削减了工厂50%左右的废水产生量,同时出水标准提升30%。

对于工厂建设和运营,遵循厂房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化管理原则,从工厂设计、原料选择、产品研发、生产制造等每个环节全面落实绿色健康理念。严格控制“三废”排放,深入挖掘低碳和节能减排方面的潜力,持续提升改善低碳和节能减排绩效。目前,立白集团的外排废水、废气等污染物的处理效果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番禺立白的污水处理系统被评为“广东省环境保护优秀示范工程”。针对污水处理产生的剩余污泥,立白集团首创污泥减量化工艺并获得相关发明专利,使处理等量污水所产生的污泥量降低70%以上,既减少了污水处理成本,又避免了污泥可能带来的环境污染风险。磺化、泡花碱余热回收利用,燃煤锅炉改造为生物质或燃气锅炉,每年可节约标煤20000吨;优选节能型的先进设备和智能化能源管理技术,降低10%以上的电能消耗;实施车间蒸汽换热器及管网布局优化改造,减少30%蒸汽消耗,提高蒸汽传输效益和热能利用率。也就此获得世界环保大会(WEC)颁发的2016年国际碳金奖“WEC创新价值”奖。为促进企业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走出一条低投入、低消耗、少排放、高产出、能循环、可持续的新型发展道路,立白集团按照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标准,建立了集团和工厂的环境管理体系,把绿色文化、绿色设计、绿色制造和绿色回收等要求渗透到企业管理的每一个层面,实现企业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

(2)发展绿色科技;立白集团优先考虑使用可回收利用、易于生物降解的包装材料和原料,将绿色健康的基因“植物力量”注入产品,以天然植物原料取代传统的来源于石油化工的原料和化学物质,开发环保安全、高性能、低成本的洗涤产品原料及配方。目前立白洗涤产品配方中来源于可再生资源的原材料已占70%以上,所有原材料的生物降解性超过90%,实现产品洗涤性能提升30%的同时对人体皮肤更加温和,对环境更友好。致力于研发节水节能的环境友好型浓缩型和易漂洗洗涤产品,大幅度减少资源和能源的消耗及对环境的影响。借助雄厚的科技研发实力,立白集团获得了36项绿色环保相关的发明专利授权。

(3)为消费者提供绿色健康的大日化产品;多年来立白集团始终以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推出了一系列业内首创的绿色健康产品,相继推出以消费者健康和环境保护为出发点的不添加荧光增白剂洗衣液、不烫手洗衣粉、食品级洗洁精等绿色系列产品,充分履行行业领军企业的社会责任,引导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变,助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2018年立白正式将绿色健康的基因“植物力量”提到重要战略高度,倡导用植物的天然洁净力进行绿色洗涤,从源头上让消费者放心给家人呵护,进一步深化“给你绿色健康的家”的品牌理念。

在20余载的绿色征程上,立白集团始终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实施“绿色健康战略”,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渗透、落实到企业管理和行为准则之中,将 “低碳、绿色、循环”思路贯穿生产全过程。坚持绿色环保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并坚持以营造绿色未来为己任,立白集团积极投身于环保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坚持低消耗、少排放、高产出、能循环、可持续的新型发展道路,引领上下游全产业链绿色升级,推动日化行业向绿色健康方向发展。

立白集团董事长陈凯旋在央视对话栏目表示:我的后半生就是要为保护环境、保护绿水青山而奋斗!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刘舜欣、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