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绿色发展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2018年11月12日15:2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竞选理由:

随着能源安全、生态环境、气候变化等问题日益突出,以清洁、低碳、智能为特征的新一轮能源革命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能源生产清洁化、消费电气化、配置全球化成为大势所趋。为积极服务能源绿色转型,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依托青海优越的水光风资源禀赋和坚强智能电网支撑,以及新能源大数据平台等技术创新,先后两次组织实施青海全省连续7天168小时和连续9天216小时全清洁能源供电,积极探索和尝试人类最大限度摆脱化石能源的可能。此举不仅给公众上了一堂生动的“ 生态教育课 ”,更为能源绿色转型蹚出一条新路。

竞选说明:

青海地处雪域高原,地域广袤、风光壮美,是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华水塔”。青海生态地位重要而特殊,守护好“三江源头”、保护好“中华水塔”,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是青海永恒的主题。为保护生态环境,共创和谐发展,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积极组织开展了多项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2017年6月17日零时至24日零时,青海实现连续7天168小时全清洁能源供电,期间所有用电均来自于水、太阳能以及风力发电产生的绿色能源,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96.4万吨。此举首开一省全清洁能源供电之先河,为中国能源供给侧变革树立起一座里程碑。

今年6月20日零时至6月29日零时,青海又一次实现连续9天216小时全清洁能源供电,减排二氧化碳144万吨,再度刷新电网全清洁能源供电世界纪录。相比于“绿电7日”,“绿电9日”在推动清洁能源健康、高效发展和最大化利用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通过机制、技术、交易手段创新应用,引入“两个机制”,实践“两个技术”,充分调动源网荷各方合力,实现了新能源最大化消纳。

作为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河流的发源地,青海水资源丰富,是全国13大水电基地之一;日照充足,全省未利用荒漠面积达20万平方公里以上,具有建设光伏、光热等新能源发电基地的天然优势。

2009年以来,青海省把新能源产业列为全省十大重点产业加以扶持,尤其“十二五”以来,新能源以平均每年100万千瓦的速度有序增长,年均增速达58%进;进入“十三五”,青海省全面创建绿色能源示范省,加快建设海西、海南两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与此同时,风电装机容量发展势头良好。

为了支持青海新能源产业发展,呵护三江源生态环境,一直以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坚持不懈以科技创新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建立青海省光伏发电并网技术重点实验室、建设清洁能源大数据中心,进而基于“互联网+”共享理念,搭建能源科技、大数据、移动互联及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融合的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在多能互补、新能源协调控制等技术领域实现了重大技术创新与突破,为保障新能源消纳提供全面技术支撑,消纳水平持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从“绿电7日”到“绿电9日”,能源转型的“青海案例”践行并倡导生态环保、节能减排的绿色发展理念,对于推动我国能源转型、促进清洁能源持续健康发展和高效利用意义重大。

“绿电”探索为我们增添了信心、增强了动力、指明了方向,两次全清洁能源供电的先后成功实施充分说明,人类可以最大限度地摆脱对传统化石能源的依赖,而尽最大可能使用绿色能源,这无疑将更有利于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

将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将以全清洁能源供电成功实践为新的动力,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支撑清洁能源创新发展,依托特高压电网建设,将青海清洁能源大规模外送至我国中东部负荷中心,助推我国能源清洁转型,以实际行动推动青海“四个扎扎实实”和“一优两高”落地。

 

“绿电9日”全清洁能源供电期间,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调控中心调度员正在监控电能成分实时情况

 

国网青海电力员工对输送电线路消缺处理,确保新能源电量输送畅通。

国网青海电力员工在玉树州囊谦县义务检查光伏发电设备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