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绿色发展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

2018年11月12日16:33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

项目名称:

携手共赢,让新能源汽车“随意行”

竞选理由:

上海是电动汽车市场发展的前驱城市,截至2018年2月,新能源车示范推广已达到16万余辆,相比保有量的不断攀升,需进一步加强充电设施建设布局。

为了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的客观需要,完善上海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举措,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推出了以有效地规范充电设施建设服务的标准统一、创新建立公共快充站与停车场权属单位合作商业模式、优化产品服务为主要措施一整套满足各方需求的一体化充电桩建设整体解决方案。

随着项目不断推动,新能源汽车与充电设施间的距离不断缩小,有效地缓解了新能源汽车的充电压力、提升城市低碳绿色发展水平、实现新能源市场增长及供电服务价值链的延伸。

竞选说明: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将成为未来社会发展的主色调。新能源汽车由于其经济环保性得到越来越多驾乘人员的青睐,成为应对城市道路交通尾气排放,减少雾霾天气的有效解决途径之一。上海作为电动汽车市场发展的前驱城市,至今年2月份,新能源车示范推广已达到16万余辆,为全国榜首。相比保有量的不断攀升,充电设施建设却相对滞后。停车场地资源匮乏、公共充电设施稀缺、充电车位被占等问题成为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主要因素。

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建设是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的客观需要,也是完善上海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公用事业型企业,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深刻认识到供电企业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上的关键作用,并以综合价值最大化为目标对各方资源进行重新匹配,推出了一套满足各方需求的一体化充电桩建设整体解决方案。

为降低因不同的充电设施标准进行重复建设而造成的社会资源浪费,促进电动汽车与充电设施、电网之间的互联互通,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在上海市交通委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联合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研发、生产、建设等多个领域的利益相关方,于2016年成立上海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企业联盟,并担任联盟会长单位。2017年,联盟对充电设备安全、智能、快捷、兼容等各项技术标准进行细化,有效地规范充电设施建设服务的标准统一。

为最大程度满足新能源汽车多元充电需求,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建立公共充电设施建设选址标准,根据区域特点及用户不同诉求采取不同的建设策略,优选综合评分较高的场地开展充电设施建设,并不断优化业务办理流程,缩短接电时间。 2017年,由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建设的首座“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正式投用,利用光伏发电储存电能为电动汽车提供清洁能源。

为解决传统运营模式中的利益分配不均问题,实现多方可持续获利,市南公司创新运营模式,采用服务费分成方式与停车场权属单位开展合作,电动汽车车主在充电车位上的停车费收益归停车场运营方,充电服务费与停车场运营方分成。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还在收益协议分成后对充电电量、车流量等运营成效进行评估,调整场地方服务费的分成比例,兼顾各方利益。

为了提升用户体验,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还构建了包含开发一键定位、智能找桩、一键支付及客户评论等功能的手机APP互联平台,确保充电设施信息渠道畅通。同时,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建立多方例会沟通机制,积极邀请政府部门、充电桩运营方等多方参与到运营维护环节。

通过一整套解决方案的推广落地,2017年,上海市新建城市公共快充站109座、公交充电站9座,公用充电桩1263台,上海市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建设逐步完善。

对新能源车主而言,上海主要城区充电服务圈由平均5公里缩小至2公里,充电更加便捷,车主出行顾虑大大降低,车主满意度从原有的72%上升至88%。而场地方和设备房也实现了资源集成、经济效益及行业竞争力的增长,促进了行业生态链协作,规范了行业标准,避免了市场的无序发展和充电“孤岛”。在环境方面,2017年上海地区通过使用新能源充电设置节约汽油1.15亿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45亿千克,为城市的低碳绿色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对自身发展而言,2017年1至10月,新能源汽车累计充电量达1.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218%,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充电业务拓展迅速,新能源市场不断增长,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

据2017年底的最新数据显示,上海的充电桩比已达1.23:1创全国之最,项目发挥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希望可以不断缩小新能源汽车与充电设施间的距离,携手各方为实现绿色便捷出行与可持续发展的新时代共同努力。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指导市民使用充电桩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沈杜公路充电站内指导新能源车主使用公共充电设施 (竺士北 摄)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