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绿色发展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金正大集团

2018年11月12日16:37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金正大集团

竞选理由:

金正大集团深耕农业领域20年累计研发投入60亿元,已建立4大国际研发中心和7大国家级研发平台,掌握了217项发明专利。依托上述科研平台,通过“改土养地、减肥增效、品质提升、综合服务”亲土种植四部曲,帮助农民解决“种不好、种不精、卖不好”的三大问题。一方面保障了消费者的食品安全、迎合了消费升级的趋势,另一方面自然能实现农民增收和消费者满意的双赢。

具体行动就是亲土种植百千亿行动,该行动是由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世界亲土种植联盟、金正大集团等联合全球百家科研院所、百位知名农业专家共同发起的大型亲土种植普及推广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服务了中国1.6亿亩耕地,培训农民5000万人,实现节本增效200亿元。

竞选说明:

金正大集团一直以行业领创者的身份推动行业发展,带领行业进入1.0复合肥时代,做到了全国第一;带领行业进入2.0缓释控肥时代,做到了全球第一。2017年12月5日也就是世界土壤日当天,在联合国总部作为“世界亲土种植联盟”发起者之一,参与开启了3.0亲土种植时代,从种植源头和作物生长的全过程,保障作物优质高产和耕地质量提升,目的是让乡村重回山清水秀,让农民真脱贫、可持续脱贫。

亲土种植已经势在必行。我国用世界9%的耕地却使用了世界30%的肥料,投入与产出比差很多,根本原因是连年耕种造成土壤质量下降,肥料利用率只有30%,而欧美很多国家肥料利用率能达到70%。

根据全国土壤质量普查数据,我国酸性土、盐碱土面积占耕地总面积的60%,当前耕地土壤面临着退化面积大、污染面积大、有机质含量低、土壤地力低的问题。受土壤质量问题影响,许多种植户为求产量过度施肥,致使平均每年因不合理施肥造成的经济损失达1300亿人民币。

亲土种植就是指,采取对土壤“亲和、友好”的方式来开展种植作业,以作物优质高产和耕地质量提升为双目标,保障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具体包括“改土养地、减肥增效、品质提升、综合服务”等一系列切实改善耕地土壤质量的原则和方法,或者说亲土种植四部曲。

亲土种植依托全球领先技术,结合中国农村实际情况形成了亲土种植中国方案,能够很好地助力脱贫攻坚目标。比如,亲土种植通过SASP松土团粒技术、pH7BS酸碱平衡技术、AST活土技术和生物能增效、MOIS协同增效等核心技术实现改土养地,解决土壤酸碱失衡、板结、地力减弱等问题;通过“25+10>50”的减肥增效方案进行科学施肥,不仅提高了肥料利用效率,还在减少施用量的同时能够实现增产提质;通过作物全程营养解决方案,在农作物生长的全过程保证营养的充足和平衡;通过现代农业服务“让全世界为你种田”,最终实现的是农业强、农民富,并且农村美、环境优。这与乡村振兴的目标不谋而合,所以可以说“乡村振兴、亲土先行”。

为了让亲土种植理念更好的落实,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世界亲土种植联盟、金正大集团等联合全球百家科研院所、百位知名农业专家共同发起名为“亲土种植百千亿行动”的大型亲土种植普及推广活动。通过示范田建设、服务站打造、田间技术培训、科技带头人表彰、公益基金设立等举措,推广亲土种植产品、技术及服务,以实现千县万村种植模式升级、培育千万新型职业农民、守护改良亿亩良田的宏伟目标。

截止到目前,亲土种植百千亿行动已经服务了中国1.5亿亩耕地,培训农民5000万人,实现节本增效200亿元。这也使得百千亿行动耕地守护案例从600多个企业扶贫案例中脱颖而出,与阿里巴巴、京东、恒大集团等国内顶尖企业同台荣获人民日报精准扶贫重磅奖项。

金正大集团农技专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讲解普及亲土种植理念,为农村美、农民富贡献力量。

金正大农技师在山东召开土壤健康大讲堂,普及土壤健康知识。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