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绿色发展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黑龙江华泰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2018年11月12日16:58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黑龙江华泰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竞选理由:

发展绿色农业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当前,我国农产品总量问题已得到较好解决,但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还不足,不能满足城乡居民快速提升的消费需求。2017年的中央1号文件要求,发展现代农业要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黑龙江华泰商品交易中心立足于农业大省黑龙江省,自成立以来,一直以“互联网+”大数据助力绿色农业为发展目标,不断革新大数据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减少农业产前、产中及产后各个环节的资源浪费,着力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创新绿色农业体制机制,保证优质、安全、绿色农产品持续稳定供给。

竞选说明:

农业是我国当前发展的根本,而绿色农业是绿色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发展绿色农业,需要紧密地拥抱新型信息技术,对此应进行富有前瞻性、先导性的布局。而“天工”系统则可以通过大数据实时提供多个维度的数据,帮助农民提高效率。

具体来说,“天工”数据平台可以从三个方面帮助农户:一是全国各地农产品价格数据的整合、分析、展示,让普通农户对于宏观的产品价格趋势做到心里有数,尤其在秋收之际,通过“天工”平台,农民能够清晰掌握市场价格走向,提前预判收益;另外“天工”还能对当下粮食产品交易信息进行公开展示,粮食求购和供应信息直接反映当下产品的市场情况,杜绝劣质品牌、产品干扰市场秩序;第三,通过为农民提供与农民种地息息相关的信息,比如:天气温度信息,土地价格流转信息,国家粮食政策等,让农民能更科学地“种粮、卖粮” 从源头上保证食品绿色、安全、健康。

“天工”平台提供的数据包括:交易中心现货业务交易实时数据、全国农产品价格数据、土地流转数据、以及天气、温度等与农民种植息息相关的信息。这些信息以可视化的形式呈现给用户,帮助农民用户作为参考决策,合理配置生产资料,促进农产品交易。

此外,黑龙江华泰的“天工”平台,还能为农民合理在农事忙时合理分配农机,以“秋收”为例:华泰商品交易中心提供的“共享农机”服务,是将时下最高效的“共享经济”模式,结合农业生产的特点,应用到了农民的“战秋收”上,将“闲置的、有富余的农机具资源”调动起来,促进生产资料的流通效率,降低农机使用过程中的能源损耗和污染物排放,切实落实节能环保的绿色理念。

未来,黑龙江华泰将继续发挥大数据技术在物流、仓储、市场等领域的作用。明年将继续打造智能仓储,通过数据集成和人工智能配合,远程协调仓储空间,使秋收农事忙时的仓储资源最大化利用,同时注重降低农产品在物流仓储流转过程中坏损率,着重减少运输、仓储过程中的能源浪费及环境污染等情况,确保将绿色发展的理念贯彻到底。

天工数据平台

华泰展厅

龙商智能交收仓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