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绿色发展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国家电投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11月12日17:42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国家电投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竞选理由:

上海电力全面贯彻国家五大发展理念,发挥自身行业优势,发展高效清洁火电,研发天然气发电技术及新能源开发技术,探索综合智慧能源发展,创新“光伏+”发展模式,支持循环经济发展,带动中国“绿色”“走出去”;不断完善环保机制,加强环境保护基础管理,不断推进环保技术创新工作,并通过提供能源管理等增值服务,携手利益相关方共同实现绿色发展;在日常运营中,通过实施绿色施工、坚持绿色采购、打造绿色办公环境、宣扬绿色文化等方式,提升自身及员工、供应商等利益相关方的绿色发展能力,共同节约能源资源,降低对环境的负面影响。上海电力用技术创新推动绿色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努力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新贡献。

竞选说明:

一、优化能源结构

发展清洁高效火电

上海电力应用创新节能减排技术,促进火电的高效发展和清洁发展。全年完成共计9台次超低排放改造任务;所属火电企业全部完成新版排污许可证取证工作;漕泾电厂继续保持上海市燃煤机组环保排序第一;外高桥、吴泾热电厂已先后完成煤堆场全封闭改造项目完成并投入使用。

支持清洁能源发展

2017年,上海电力新能源投产容量创历史新高,规模效应凸显。随着湖州宏晖、贵州盘县、广西北海、山东寿光等一些“630”光伏项目的陆续投产和收购国家电投江苏公司资产,2017年公司新能源装机达234.6万千瓦。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新能源存量项目发电量基本保持可研水平,确保了产能和产量同步提升,风电发电量同比增长52.35%,光伏发电量同比增长46.22%。

二、践行节能减排

(一)完善环境管理机制

上海电力建立健全环境管理机制,加强组织、制度保障,严格环境风险管控,做好环保技术改进和绩效考核工作,保障环保运行水平不断提升。

(二)夯实环保基础管理

上海电力积极协调开展各项环保基础管理工作,通过定期召开节能环保技术监督会议和环保管理专题会,做好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及CEMS等各项环保设施的日常运维管理,采取降厂用电措施等工作,确保高效稳定绿色运行。2017年,公司供电煤耗累计完成283.42克/千瓦时,同比下降0.19克/千瓦时;综合厂用电率累计完成4.33%,同比下降0.09个百分点。

(三)加强环保技术创新

上海电力不断开展节能减排技术的创新和实施,“十二五”期间煤电机组全部完成高效除尘、脱硫、脱硝改造,2015年率先在所属漕泾电厂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至2017年底全部煤电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的排放绩效显著优化,供电煤耗、综合厂用电率逐年下降。

2016年12月,漕泾热电与GE公司启动了关于燃机增容降耗项目,即先进热通道改造(AGP)项目的谈判,GE最新的燃机热通道技术首次带入中国。2017年5月至6月进行11号燃机AGP改造,2017年10月完成改造性能验收。

根据漕泾热电11号燃机年发电量16亿千瓦时,满负荷状态下,改造后该燃机年节约标煤量约15550吨;出力在220兆瓦时,改造后该燃机年节约标煤量约8580吨。燃机本体检修间隔由原来的24000小时延长至32000小时,夏季工况下可以比改造前提升15兆瓦左右的出力。

(四)助力客户绿色发展

上海电力充分发挥自身专业和资源优势,为客户提供节能管理等增值服务,助力客户节能减排,携手改善环境质量,共同推动绿色发展。

三、保护生态环境

(一)实施绿色施工

在项目建设中,上海电力在保证质量、安全等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通过科学管理和技术进步,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与减少对环境负面影响的施工活动,实现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

(二)奉行绿色采购

上海电力认真遵守QHSE标准采购设备,通过优先购买对环境负面影响较小的产品、加大对低硫低灰煤的采购力度、评估供应商的环境表现等方式,在促进企业环境行为的改善的同时,积极影响供应商提升绿色运营能力,对社会的绿色发展起到推动和示范作用。2017年,公司进口煤炭均符合我国对煤中五项有害元素的检测值规定,未发生不合格事件。

(三)开展绿色办公

上海电力按照QHSE标准进行办公用能管理,减少办公场所的二氧化碳排放和生态足迹,实践创造绿色工作环境的承诺。2017年,公司办公场所年节约电量504914度,年节约用水516吨,年节约纸张264箱。

漕泾电厂2号、1号机组改造前

漕泾电厂2号、1号机组改造后,已消除石膏雨和白色烟羽(左侧为2号机组)

田集电厂全景(粗的柱状建筑是冷却塔,白烟为水蒸气)

新疆巴里坤风电场

秦皇岛宏伟光伏电站

湖州渔光互补项目

新疆哈密燃机项目利用煤化工尾气进行发电

带动中国技术“走出去”,国家电投董事长王炳华在上海电力董事长王运丹的陪同下考察日本兵库三田光伏电站。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