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绿色发展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11月12日17:5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竞选理由:

近年来,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秉持绿色发展理念,通过不断加大环保投入、推行清洁生产技术改造,系统性推进节能减排;通过高附加值产品研发、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扎实推进企业发展方式转变;探索走一条从传统钢厂到“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的绿色转型新路。曾被评为“中国绿色能源十大先锋企业”“全国大气污染减排突出贡献企业”。

竞选说明:

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方大特钢”,位于英雄城江西南昌,是一家集采矿、焦化、烧结、炼铁、炼钢、轧材工艺为一体的钢铁上市公司(股票代码600507)。企业创建于1958年,2009年改制重组加入方大集团。目前,企业在岗员工7400多人(其中钢铁本部在岗员工约5400多人,控股子公司约2000人)。资产总额约100亿元,占地面积约3300亩。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弹簧扁钢、汽车板簧、易切削钢、螺纹钢筋、高线及大盘卷等。方大特钢是中国企业500强,是全国弹簧扁钢、汽车板簧、易切削钢精品生产基地。

近年来,方大特钢秉持绿色发展理念,遵循方大集团“三个有利”的企业价值观,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全面实施“四个转向”发展战略和“差异化”竞争战略,系统性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加大环保技改投入,推行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全力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走出了一条绿色钢厂转型升级发展的新路。

转方式,调战略,坚决淘汰落后产能

改制以前,方大特钢还有一大批能耗高、指标落后的生产装备,环保设施不完善,工艺不配套,严重掣肘企业发展。

在严峻的钢铁市场竞争形势下,方大特钢转变发展方式,确立四个转向的发展战略(即:从追求多元化发展转向产业链延伸发展;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品种、质量、效益,提高发展质量;从追求做大转向做精、做优、做特、做强,先做强后做大;从做建材为主转向同时做工业材,最终以做工业材为主,调整产品结构,实施普转优、优转特,提高产品附加值。)首先大刀阔斧地淘汰落后产能,“十一五”以来,陆续淘汰了两座30吨电炉、两座36平米烧结机、三座400立米级高炉、两条50年代的轧钢生产线。同时,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要求,围绕工艺先进、节能环保,先后实施了焦化干熄焦工程、炼铁厂节能减排工程、60万吨优特钢生产线等重大技改项目,增强了企业竞争力,为企业后续的高效发展打下了强有力的基础。

提质量,优结构,做细分市场的龙头企业

方大特钢以弹簧扁钢和易切削钢两大战略产品、高质量建筑用钢品牌产品为主,坚持“差异化战略”和“精品战略”相结合战略推进模式,致力于做精、做优、做强,提高产品品质和技术含量,扩大高附加值产品比例的,做细分市场的龙头企业。致力于研究开发高质量弹簧钢,提高弹扁产品实物质量,满足板簧行业高疲劳寿命要求,产品质量国内领先,得到用户的普遍好评,产品占据国内市场半壁江山。按照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立足东南亚市场,积极开拓南亚印度市场,实现向欧美市场挺进,扩大弹扁出口量。2018年预计全年出口约5.5万吨, 2019年预计出口8-10万吨。方大特钢的低碳环保型易切削钢产品于2009年开始研发,历经10余年,公司一直在大力研发和推广应用。该产品是方大特钢“优转特”战略的一个典型产品,通过该产品的生产研发,扭转了广大干部员工的普钢生产思想,重建了公司“特钢生产”的思想认识和基础管理规范。该产品具有无污染、表面质量好、切削性能高等优点,一经推出便获得用户的广泛好评,连续多年市场占有率全国领先,被用户广泛替代了国内有毒的含铅产品及国外同类进口产品。截止目前已具备5.5-38mm规格的大批量生产能力,总生产量达40余万吨。

抓管理,优工艺,实施全流程节能减排

方大特钢将节能减排列入了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的重要议事日程,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主任、各二级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节能环保委员会。以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排放、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每年制定和实施节能环保目标管理计划,实行节能环保目标责任制考核。2016-2017年,公司累计节能13.3万吨标煤,完成进度69.1%(计划进度为40%),超额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节能目标任务。2018年1-6月,公司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8.5%;利用余热、余能自发电率60%;钢渣综合利用率为100%;单位产品废水排放量、COD排放量、氨氮排放量、颗粒物排放量、二氧化硫排放量等污染物排放指标均优于钢铁行业清洁生产标准一级基准值,处全国同行业先进水平。方大特钢被评为“中国绿色能源十大先锋企业”“全国大气污染减排突出贡献企业”。

强理念,重投入,推进清洁生产技术改造

方大特钢坚持“遵守环保法规、贯彻污染预防、推行清洁生产、持续改善环境”的环境管理方针,将推行清洁生产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结合技术改造,大力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并取得明显成效。2015、2016年,公司投入1.2亿元完成炼钢除尘系统升级改造等28个清洁生产项目,其中烧结系统所有的除尘灰采用先进的气力输灰工艺和大型吸排车代替原汽车转运方式,彻底消除了除尘灰卸灰和转运造成的现场扬尘问题。2017年11月28日,方大特钢35MW高温超高压煤气发电机组顺利并网发电,实现富余煤气高效利用,年增加发电量8700多万千瓦时,年创效益6000多万元。

高标准,严要求,全力打造绿色钢厂

方大特钢地处省会南昌市,如何与城市环境协调发展已经成为公司生存与发展的关键因素,在环保方面企业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危机意识。2017年,公司委托专业咨询机构编制完成了《方大特钢环保提升2017-2020年行动计划及中长期规划》,确定了《方大特钢环保提升重点项目(2017-2018年)》, 项目总投资近10亿元。所有项目均瞄准世界先进、国内领先工艺和超低排放目标,涵盖原料场封闭、工业废水深度治理、焦炉烟气脱硫脱硝以及厂区生态植树等30余个项目。其中包括着力解决湿法脱硫工艺排放的大量湿烟气问题,实施对该烟气进行除雾、脱白治理,并使颗粒物排放浓度达到超低排放要求,该项目已开工,预算投资3500万元,年底前完成;实施对煤场、矿粉料场、焦炭料场的全封闭改造,消除原料堆场产生的扬尘污染问题,该项目已从去年年底开始陆续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3亿元,目前,煤场大棚项目已经竣工;增加转炉三次除尘系统,改善厂房内通风,烟气超低排放,消除冶炼烟尘对外环境影响,预算投资3000万元,年底前竣工投运;实施厂区绿化升级改造,创建4A级旅游景区。

目前,方大特钢厂区绿化升级项目已新栽各类树木260064棵,其中樟树、红榉、桂花等大树4160棵,新增和改造绿化面积近6万平方米;职工食堂、浴室已被装修一新,对厂区厕所按旅游景区标准进行了升级改造;焦化湿地景观已初见雏形; 1#门改造以及游客服务中心工程正在紧张施工。

方大特钢正以“蓝天保卫战”为己任,描绘一幅低碳、循环、节能、绿色发展的钢城新画卷。

绿色工厂

绿色工厂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