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绿色发展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11月12日18:38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竞选理由:

中兴通讯依据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从产品生产源头把关,将公司运营和产品全生命周期内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依托公司技术优势,推行绿色技术和绿色解决方案,帮助我们的客户降低运营成本,提高使用能效,减少碳排放,带动产业链和全社会一起履行环保责任。

竞选说明:

全生命周期管理

中兴通讯在产品设计阶段考虑产品的可回收设计、通用化设计和最小化设计原则;并在材料使用上坚持欧盟WEEE指令对于通信类电子产品可回收率和再利用率的设计要求,使产品均满足:可回收率>80%,再利用率>70%。

中兴建立了QC080000有害物质管理体系,严格按照体系要求进行全流程的有害物质管理。发布了《禁止和限制使用的环境物质要求》,其中一级环境物质达到33种,并与多家合作伙伴以及专业机构开展无有害物质工艺研究,并利用IT系统平台进行材料有毒物质含量的收集和材料的管理。

2017年, 中兴通过包装材料减量化设计,全年整体减少碳排放约19223吨,节约木材约2392m3。

中兴与全球业界领先的环保服务商保持紧密合作,建立了覆盖全球的回收物料处理网络,可以实现对全球范围的电信设备回收进行一站式的拆解和再回收处理,使电子废弃物能够得到环保地处理和资源循环再生利用。

绿色运营

在中兴内部,公司成立了节能减排委员会,全面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在产品层面,采取节能措施,推行清洁能源,提高能效使用率;在运营层面,进行设备改造,加强节能技术应用;在能源使用方面,公司以消耗电能为主,公司每年制定能源管理方案节约能源,仅通过提升定制电源产品老化效率,减少老化柜使用量这一方案,每年节约用电207.36万kWh。

绿色云会议

中兴通讯通过组建会议服务共享中心,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的方式来减少员工出差量,从而降低使用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带来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从2014年起,中兴通讯绿色云视频会议数量持续保持增长,成为公司内部远程沟通的优选方案,在提升沟通效率的同时,降低了碳排放,节省了差旅费用。

除绿色云视频会议外,2017年,公司3,014,628人次通过内部IM (即时通讯软件)的方式召开了586,064次电话会议,总计11,201,434会议时长。

绿色技术和绿色解决方案

中兴通讯以绿色、低碳的发展模式为理念,为客户提供高效、节能、环保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帮助客户降低运营成本,提高使用能效,减少碳排放。

中兴通讯积极帮助客户实施能源改造项目,通过对上千个站点进行混合能源新建和改造,运用公司PowerMaster方案实现传统供电方案向绿色混合方案的无缝升级。该方案采用统一管理控制平台,支持太阳能、风能、市电、油机等多种能源接入,可灵活应用于无市电、弱市电、不稳定市电等多种场景,并且可实现站点能源设备的智能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帮助客户大幅节省油耗和运维费用。在第五届非洲&中东铁塔论坛上,获得“年度能效项目大奖”。

中兴通讯在绿色数据中心、智能充电桩及运营、智慧路灯、电信设施绿色供能等领域提供先进的高效绿色综合能源互联网方案。此外,在全球包括赞比亚电力、埃塞俄比亚电力、菲律宾电力、安哥拉电力、委内瑞拉电力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个行业客户部署了智慧能源综合解决方案。

从2015年3月开始,中兴通讯在贝宁的主要城市和无市电村庄共建设2500盏太阳能路灯,22个乡村太阳能微网电站,2017年底项目已基本完成建设。太阳能路灯不仅给城市道路提供了可靠的照明,也提升了夜间安全水平,丰富了基础设施;乡村微网电站给无市电村庄的居民带来了交流电和干净的供水,为当地的医院、学校、办公室、清真寺带来了清洁电力,获益人口超过10万人。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刘舜欣、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