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绿色发展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11月12日18:4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竞选理由:

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17年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实现“让天更蓝、水更清、家园更生态”梦想的同时,从一家地方生态治理公司迅速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环保产业骨干企业、中国生态修复和环境建设领军企业。通过将生态环保技术与环境景观艺术完美融合,并对标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以前瞻性的视野面向世界和未来,将“生态环保”理念延伸至精准扶贫、教育、环保等领域,建立了具有铁汉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体系,为美丽中国的永续发展打造出“铁汉样本”,书写着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连续4年获评“深圳市综合实力百强企业”、连续7年获评“全国城市园林绿化企业50强”,并于2018年获评“中国品牌影响力100强”、“广东省企业500强”、“广东省民营企业百强”、“改革开放40周年广东省优秀企业”、获得“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广东省最佳自主品牌”、“广东省知名品牌”、“深圳知名品牌”等多项荣誉称号,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和高度评价。

竞选说明:

党的十八大以来,铁汉生态发扬情系社会、热心公益的优良传统,秉持“铮铮铁汉、顶天立地”的精神,准确定位、积极作为,以参与扶贫济困活动为契机,发挥自身主营业务和专业技术特点,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优质高效的生态领军企业主动践行社会责任的新路子。

为绿色高质量发展创新生态科技

院士专家注入“创新因子”。铁汉生态拥有国内一流水平的高级专家顾问10人,其中中科院、工程院院士5名,在已有广东省院士工作站、广东省企业研究院及广东省市工程中心和工程实验室等平台的基础上,还成为“深圳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研发投入激发“创新动力”。当前我国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而环境科学技术的创新和提高,则是解决这一难题的重要途径。自成立以来,铁汉生态一直坚持“科技先导、研发先行”的理念,不断加强抗逆植物选育、水生态修复、土壤修复和资源循环利用等环境保护与修复核心技术研发。目前已累计获得国家专利116项,突破性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3项。

荒漠防治融入“铁汉智慧”。铁汉生态通过与阿拉善基金会密切合作,在给予大量资金支持的同时,还派遣公司的研发人员长期驻扎,深入沙漠第一线开展荒漠化治理的研究,并利用与北大、中科院、中国林科院等高等院校与科研机构建立的产学研平台,解决沙漠治理过程中的难题。

国际植物学大会烙上“铁汉印记”。2017年,深圳成功举办了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简称“IBC2017”)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会议,获得了海内外学者和参会人员的广泛赞誉,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在国际植物学界的影响力和话语权。铁汉生态不仅积极参与大会的各项工作,助力深圳提升国际城市形象。为促进国际植物科学的发展、交流和合作,中国植物学会、深圳市植物学会和铁汉生态联合发起设立“深圳国际植物科学奖”,并捐赠1000万元作为设立“深圳国际植物科学奖”的原始基金。

为美丽中国打造“生态”样本

铁汉生态坚持对绿水青山负责的态度,以更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环境保护的重任,通过帮助被污染、被破坏的生态环境系统恢复其良好的服务功能,努力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海南海口东西湖:黑臭水体变身景观带。海南建省30周年打造的献礼工程——海口龙昆沟、东西湖等11个水体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是铁汉生态“水”智慧在城市生态修复及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上的积极实践和有益尝试。铁汉生态历时120余天,重现东西湖往日的碧波荡漾,打造出了中国水治理的海口样本。该工程得到了联合国湿地公约组织秘书长玛莎?罗杰斯?乌瑞格的点赞。

云南昆明滇池湿地:生态修复引鸟筑巢。2018年6月,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公布了2018年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亚非中东地区奖获奖名单。由铁汉生态承建的云南滇池(昆明晋宁东大河湿地)荣获野生动物、生物多样性、栖息地改善或营建类杰出奖(全世界此类奖项中的最高等级)。

湖南郴州王仙岭:治理尾砂地焕新城市形象。位于“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矿物晶体之都”湖南郴州,王仙岭旅游度假区公园曾经是一条恶臭的小河, 因为常年采矿,河道两岸堆满了尾矿砂,生态环境恶劣,河道两岸几乎寸草不生。2013年,王仙岭所在地苏仙区政府提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铁汉生态公司承接了该项目改造,通过有序推进生态修复、生态景观、生态旅游建设,为郴州新增了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为脱贫攻坚注入“生态环保”新动能

精准扶贫:三角梅搭起致富路。在海南省儋州市东成镇,铁汉生态发挥自身主营业务和专业技术的特点,把精准扶贫作为重要标准,大力支持当地贫困户种植三角梅,把发展三角梅产业、打造三角梅经济作为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的最佳途径。

生态扶贫:“一村一韵”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铁汉生态对梅州市梅县区桃尧镇麻坝村进行美丽升级,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对麻坝村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村的建设成果是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补齐短板方面的成功范例,展现了广东农村的靓丽新风貌。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刘舜欣、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