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绿色发展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蚂蚁金服

2018年11月12日19:2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蚂蚁金服

竞选理由:

  作为全球最大的“碳帐户”平台,蚂蚁森林正在借助科技手段推广全民可参与的绿色生活方式。两年的探索和发展,目前蚂蚁森林已上线18个低碳场景:从绿色出行、网络挂号、网上购票、在线缴纳水电煤费等扩展到住绿色酒店、订绿色外卖、购买绿色家电等等,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截至2018年5月,其用户已经超过3.5亿人,守护保护地3.9万亩,累计碳减排283万吨,为地球种下5552万颗树。蚂蚁森林的树种,从单一的梭梭树,扩展到梭梭、樟子松、花棒、沙柳、胡杨5个树种。去年9月,在190多个国家参加的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上,蚂蚁森林也得到了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的“点名表扬”。

竞选说明:

  蚂蚁森林正在借助科技手段推广全民可参与的绿色生活方式。开通的“碳账户”可以让用户通过支付宝度量自己日常活动的碳减排量,不仅可以记录自己的低碳绿色足迹,未来也将是用户绿色低碳减排活动形成碳资产的交易账户。

  在2016年8月27日的首届天津绿色金融论坛上,蚂蚁金服集团总裁井贤栋宣布了“蚂蚁森林低碳计划”,对旗下支付宝平台用户全面上线个人碳账户。以互联网+绿色金融的方式创新,改变现有局面,并形成科技驱动、人人行动、国际联动的全新效果。

  两年的探索和发展,目前蚂蚁森林已上线18个低碳场景:从绿色出行、网络挂号、网上购票、在线缴纳水电煤费等扩展到住绿色酒店、订绿色外卖、购买绿色家电等等,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截至2018年5月,其用户已经超过3.5亿人,守护保护地3.9万亩,累计碳减排300万吨,为地球种下5500万颗树。蚂蚁森林的树种,从单一的梭梭树,扩展到梭梭、樟子松、花棒、沙柳、胡杨5个树种。去年9月,在190多个国家参加的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上,蚂蚁森林也得到了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的“点名表扬”。

  2018年10月23日,蚂蚁金服与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绿化基金会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签署了“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战略合作协议,多方共同创新全民义务植树的尽责形式,推进义务植树和国土绿化事业的发展。

  在此基础上,“蚂蚁森林植树证书”与“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将实现互联互通,这意味着,蚂蚁森林用户线上种树,被正式认可成为公民法定义务植树的尽责形式之一。“未来人类的生活应该是绿色的生活,我们相信,科技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井贤栋说,事实上,蚂蚁森林两年多的绿色实践已获得了多方认可,其中包括联合国的多个组织。例如,2017年1月,蚂蚁金服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正式启动全球首个绿色数字金融联盟,这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成立45年来,第一次携手中国企业发起国际性联盟;2018年2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在其发布的《中国碳市场研究报告2017》中称,蚂蚁森林在全球碳市场有独一无二的实践意义。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