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改革先锋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戴尔(中国)有限公司

2018年11月12日17:13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戴尔(中国)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

“戴尔·希望工程中国青少年21世纪技能培训项目

竞选理由:

秉承植根中国、与客户共赢共发展的理念,戴尔通过在中国不断完善并发展智能制造、AR/VR、混合云和人工智能四大本地生态系统,深化“在中国,为中国”戴尔中国4.0 战略,以数字化帮助中国客户与合作伙伴加速业务转型、IT 转型、生产力转型和安全转型,助力加速中国企业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

自进入中国以来,戴尔就不断地通过环境、社区、供应链、员工和正面影响力 五大领域,履行对中国的长期承诺。

戴尔通过本地化的生产,制造出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将先进的技术落地在中国,从而推动整个中国社会的发展,让所有企业和个人都能获得更加强大的计算能力,享受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好处。作为跨国企业的代表,戴尔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过程中,也树立了很多个“一”。

竞选说明:

面对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戴尔致力于帮助客户加速和实现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不仅帮助客户实现了重塑企业架构,生产模式的转型,提高了经济效益,也帮助企业大幅度降低能耗,解决以往因只重视生产效率提升而造成的资源浪费问题。

戴尔将“实现‘零废物制造’”作为终极目标,使用4R 和3Cs 策略,从产品设计端就以生命周期思维作为出发点,进而考虑到产品在全生命周期该如何被循环利用。对如何从产品包装设计上实现循环再利用的问题给出了回应。

为了让客户的绿色策略更加经济和便捷,戴尔成为了第一个使用竹子作为包装原材料的公司,这种材料非常易于重复利用,并且能够成为土壤的肥料。

竹包装研发成功后,戴尔又成为第一个使用蘑菇作为原材料包装产品的科技公司。戴尔还从中国的农民那里购买麦子秸秆,制作成纸浆垫。这一做法不仅给农民增加了收入, 还避免了因为焚烧麦秆引起的污染。

戴尔有世界上最大的回收项目,戴尔在超过75 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回收服务,截止2018年,戴尔已经回收了19 亿磅的旧电子产品。在戴尔“2020 福祉传承”报告中,最为耀眼的是戴尔海洋塑料回收项目。戴尔将回收的海洋塑料提炼处理后,用来生产指定型号的笔记本电脑的托盘。这些经过加工提炼的海洋塑料和其他材质混合制成的托盘上都印有鲸鱼标志,使用完毕后仍可回收。

由戴尔合作伙伴主导的黄金回收项目,流程能够减少99% 的环境污染,该项目在2018 年消费电子展(CES) 上获得了“最佳消费者选择奖”。

供应链是戴尔的重要竞争优势之一。戴尔于1998 年在中国建厂,同时也把先进的供应链管理经验带进中国。戴尔每年通过负责任商业合规审计确保制造戴尔产品员工的劳动权益得以保障,在2018 财年,共计审计了367 家供应商,推动了供应商开展安全生产和绿色制造的项目投入,为员工创造了安全和健康的工作场所。并且通过公司的“每周工作时间监测计划”来监测公司供应链中的超过20 万名员工。

2017 年,环境保护部中环认证(CEC) 中心授予戴尔中国五星级绿色供应链评价证书,戴尔是迄今业界第一个获得此类证书的企业。

在中国,戴尔全球战略捐赠项目主要聚焦青少年学习、大学生社会创新与灾难援助三大领域。多年以来,戴尔公益项目在中国累计捐赠的现金和物资已逾1.7 亿元人民币,受益学生超过30 万名。2017 年,戴尔捐赠了价值1,500 万元人民币的现金与产品,通过科技支持中国的青少年教育发展。截至目前,戴尔在中国已经建立了302 所戴尔学习中心。正是因为长期对中国青少年教育的支持, 2017 年1 月戴尔公司荣获教育部“最佳合作伙伴”奖。

“戴尔·希望工程中国青少年21世纪技能培训项目”是国内第一个针对农民工子弟的21世纪技能培训项目。2009年开始,通过捐赠建立学习中心、开展计算机技能培训,免费为来自国内农村及欠发达社区的孩子提供了一个与世界先进教育接轨的平台。2012年,项目升级为21世纪技能培训项目,戴尔先后在全国180余所学校捐赠“戴尔学习中心”并实施编程培训项目。

每年,戴尔开展教师培训并举办年度编程大赛,所有项目学校均可参加大赛,并展现学生们通过学习所获得的计算机技能。每年的年度大赛紧扣社会热点:2016年大赛主题为“资源再生,绿色发展”,2017年度大赛主题为“美的地球我智造”,连续两年紧扣环保主题,旨在引导学生关注社会问题,并且通过编程大赛培养学生思维能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戴尔·希望工程技能大赛

参加2017戴尔-希望工程中国青少年21世纪技能大赛的小选手们在展示编程项目

戴尔公司荣获教育部“最佳合作伙伴”大奖。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