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改革先锋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2018年11月12日17:37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竞选理由:

中国改革开放走过了40年的光辉历程,广东省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和前沿阵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40年来,广东电网公司通过增加电网建设投资,完善网架结构,提升城乡生产生活用电质量,持续助力广东省改革开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40年来,广东电网公司积极落实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政策及要求,坚持市场化方向,推动输配电价改革和售电侧改革;40年来,广东电网公司不断开拓市场,全力支持清洁能源和电动汽车行业发展。

广东电网公司以创新促发展,以改革铸辉煌,努力建设成为容量充足、结构合理、调度灵活、安全可靠的现代化电网公司。

竞选说明:

助力经济繁荣

改革开放后,广东经济快速发展,由于大批电源相继建成投产和用电量的迅速增长,广东省输变电工程建设力度前所未有。

1991—2000年,广东电网公司共建成投产110千伏及以上公用变电站276座,主变容量3038万千伏安,输电线路6655千米。

进入21世纪,广东电网架构更加坚强,发电量、供电量稳步递增,综合实力大幅提升。2003-2012年,新建500千伏变电站37座,主变69台容量6750万千伏安、线路189条5812千米,500千伏网架加速向粤东西北地区辐射。

党的十八召开以来,随着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大幕的拉开,广东电力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西电东送”建成“八交九直”大通道,500千伏电网覆盖全省各地市。广东电网公司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各省区首位,2017年,广东省供电量5127.90亿千瓦时。

助力环境友好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40年中,广东未曾忽略对环境的保护,空气质量领跑全国,广东电网公司是这份绿色的守护者之一。虽然生产生活用电量与日俱增,但供电变得更加绿色环保,来自西部的清洁电力也得以更多被消纳。

助力社会和谐

广东省始终重视社会事业,关注民生问题,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广东电网公司主动承担政治、经济、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服务农村电网发展,持续为广东省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科技创新电亮港珠澳大桥

港珠澳大桥是粤港澳三地合作共建的超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为保障大桥及人工岛用电需求,广东电网公司投资约3亿元建设110千伏人工岛变电站和10千伏线路网架,以提高供电可靠性。该工程已于2017年11月16日投产,采用无人值守模式,至今运行安全稳定,为港珠澳大桥提供了强有力的供电保障。

广东电网公司积极落实国家最新电改政策及要求,坚持市场化方向,推动输配电价改革和售电侧改革,积极申报增量配网业务试点项目,促进公司持续完善增值服务。2017年2月13日,广东电网综合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在广州正式挂牌成立,加速了公司由传统电网企业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的步伐。

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电动汽车发展,市场需求量日益扩大。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和满足市场需求,2017年,广东电网公司全力支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构建布局合理、设备利用率高的充电网络,推动公共交通的电动汽车化,为更多的电动汽车车主提供优质服务,为百姓低碳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广东电网支持电动汽车发展:

建设充电网络:加快城市公共、公司系统内部和居民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在京港澳、沈海高速干线建成城际快充站24座。

做强服务平台:90%以上的大型营运商接入“粤易充”智能服务平台,接入充电桩共计1.7万个。

对接政府规划:配合地方政府编制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掌握建设运营主动权。

加强行业交流:成为广东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单位。

增强公众宣传:邀请市民试驾电动汽车,普及电动汽车知识。

2017年10月,汕尾供电局和汕尾粤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17年12月,首批海丰县客运总12台充电桩建成投运。到2018年底,汕尾市公共充电桩将超过500台,进一步满足电动公交车和社会公交车充电的需要。

保障港珠澳大桥及人工岛用电需求

十九大会议期间保供电

线路维护和检修,清洁玻璃绝缘子、更换绝缘子和调整防震锤,对线路进行消缺,保证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直升机将带电作业人员吊运到高压线路

支持新能源公共汽车发展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