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改革先锋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双汇集团

2018年11月12日17:38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双汇集团

竞选理由:

双汇集团的前身是漯河肉联厂,改革前只有一条日屠宰500头的生产线、3000吨冷库和一个炼油坊,企业资不抵债,濒临倒闭。伴随着城市经济体制改革,1984年漯河肉联厂作为第一批改革试点企业被率先推向市场.双汇从一个濒临破产的小肉联厂发展成为中国最大、世界领先的肉类加工集团。

“把企业搞活,让工人有工资发”

双汇集团的前身是漯河肉联厂,企业改革前只有一条日屠宰500头的生产线、3000吨冷库和一个炼油坊,一年里有半年多时间“烟囱不冒烟”,企业资不抵债,濒临倒闭。伴随着城市经济体制改革,1984年漯河肉联厂作为第一批改革试点企业被率先推向市场,在民主选举厂长中,万隆全票当选。

在艰难起步的过程中,董事长万隆就意识到了坚持改革、按市场规律办事的重要性。随着屠宰业逐渐放开,市场竞争激烈,为了避免国内市场的肉搏战,万隆决定把重心转向海外市场。1985年,漯河肉联厂在资金极度困难的情况下,投资了55万元对分割肉车间及其配套设施进行技术改造,费尽周折,为企业争取到了50吨对外出口分割肉的资格,依靠品牌信誉和质量,打开了外贸市场。从此,万隆更加坚定地踏上了改革开放的创新发展之路。

“改革开放让双汇做大做强”

双汇总部所在的河南漯河市,沙河、澧河在这里交汇穿城而过,1989年创建的“双汇”品牌就是由此得名。

1994年,双汇成立了当时全国肉类行业最大的合资公司,之后又引入外商投资,建立了30多家合资公司。1998年,双汇成功上市,成为中国肉类行业第一股,之后更是凭借股市资金快速壮大主业,从河南漯河走向了全国。

目前,双汇在全国18个省市建成30个现代化肉类加工基地,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年产销肉类产品400万吨,拥有100多万个销售终端,年销售收入500多亿元,品牌价值606亿元,连续20多年保持肉类行业第一的位置。

“利用改革机遇,把国际化产业做好”

2013年,双汇国际斥资71亿美元,并购全球最大的猪肉食品企业美国史密斯菲尔德公司,从此改变了世界猪肉行业的格局,创造了中美历史上最大的跨国并购案,成为中国肉类发展史上的大事件。

为了更好地适应企业的全球化发展,万隆构建了全球化管控体系,实行国际化经营、本土化管理,美国人管美国的企业,欧洲人管欧洲的企业。同时向全球所属公司输出管理文化和机制,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实施及时的信息跟踪,虽然远隔太平洋,通过信息化,总部对每个公司每天的运行状况和经营效益都了如指掌。

2014年,万隆并购后一年时间内,整合中美欧100多家所属公司,组成万洲国际在香港上市,2016年万洲国际进入世界500强,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1512亿元,进入香港恒生指数成份股,成为大蓝筹。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刘舜欣、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