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改革先锋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

2018年11月12日17:4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

竞选理由:

华讯方舟——全球领先的光电信息超融合综合服务商,专注于高频谱技术研发与应用,是全世界唯一一家同时用三大类方式、七小类方式获得太赫兹源并生产出对应产品的企业。

公司成功研制出全世界最高频率和最高功率电子回旋管,也是全世界第一片石墨烯太赫兹芯片试验成功的企业、是全世界第一台325G到1500G磁射场的建设者、是全世界第一台可以达到7500G测量仪的开发者,并自主研发出中国第一台主动式太赫兹圆柱形人体安检仪。

在卫星通信领域,成功收购菲律宾第三家全电信基础运营商G. TELECOMS, INC.,成为中国首家“一带一路”沿线布局的卫星通信运营商,对引领中国卫星通信企业走出去有重要意义;发起“灵鹊”遥感星座计划并首次成功发射可回收卫星,是中国民营企业首次开展可回收卫星试验验证。

竞选说明:

华讯方舟集团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专注于包括Ku/Ka/Thz在内的高频谱技术研发与应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全球领先的光电信息超融合综合服务商。

独立自主创新 专注太赫兹前沿技术

太赫兹波(英文:terahertz,简写:THz)是频率在0.1到10THz范围内的电磁辐射,是电磁波谱中唯一待全面开发的频谱资源,是世界发达国家争先抢占发展的核心频谱战略资源和科学至高点,美国宣称太赫兹技术是改变人类的第四大技术,日本更把太赫兹列为日本十大战略之首。

华讯方舟集团不断加大太赫兹研发方面的投入,聘请国际太赫兹著名学者、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MIT电磁科学院院士刘盛纲担任首席指导院士,从微波到毫米波到太赫兹这一通讯技术路线展开不懈的创新研究。

经过多年创新发展和技术积累,华讯方舟集团是目前全世界第一家可以同时用三种方式获得太赫兹源,并分别研发制造出对应产品的企业,是全世界第一片石墨烯太赫兹芯片试验成功的企业,也是成功制造出全球最高频率和最高功率电子回旋管的企业。目前,无论是基于向上变频、飞秒激光,还是电子学和光学相结合,华讯方舟集团均已研发出太赫兹多频率芯片与模块,以及太赫兹微振荡器与太赫兹微流控芯片。

基于这些研发成果,华讯方舟集团在构建从芯片到设备到系统到平台的太赫兹产业生态链,布局太赫兹通讯系统、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太赫兹时域光谱分析仪、太赫兹立体医疗成像仪等系列产品。

由华讯方舟集团自主研发的主动式太赫兹人体安检仪TAI-40,打破了传统安检仪仍然停留在金属感应门、手探、人工搜身模式,并且只能感应金属的局限性。这款产品具备动态7个角度,能够做到三维全息360?立体成像,拥有检测物品范围广,除金属物品外,还可以探测到诸如陶瓷刀具、毒品粉末、液态炸药、胶体炸弹等非金属危险物质,危险可疑物品自动识别、对人体安全无害、保护人体隐私、极强的可拓展性等特点。

卫星通信“走出去”战略 实现由设备供应商到运营商的转变

在卫星通信领域,华讯方舟集团持有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安防工程企业设计施工维护能力、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ISP及VSAT)等多项资质认证,建立了“用、知、传、感”的立体化卫星系统解决方案。公司业务范围广泛,客户广泛集中于欧盟、澳洲、美洲以及中东、东南亚、东欧、非洲等国家地区的警务、边防、消防、海洋、电力、能源、林业等多个领域。

华讯方舟集团是世界五大顶级卫星通信公司休斯等的紧密合作伙伴,拥有Ku/Ka频段的兼容地面网络完整的卫星通讯全系统解决方案。同时,凭借自身在Ku/Ka频段卫星通讯地面网络和兼容系统产品世界量产第一,入选"全球卫星竞争力TOP10"公司。华讯方舟集团也与中国国内各大卫星基础运营商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如:中国卫通、亚洲卫星等。

随着自身实力和影响力的扩大,华讯方舟集团正在逐步由卫星设备供应商向运营商转变,正在独立打造覆盖“一带一路”的KA卫星网络,以马耳他为基地的“中欧高通量卫星网络”项目为中国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及外交部的重点项目;华讯方舟集团与美国卫讯的合作,双方联合研发的1000G卫星更是推动行业进展甚至是影响了人类太空文明的进步。

2018年1月,华讯方舟集团成功收购菲律宾第三家全电信基础运营商G.TELECOMS,INC。目前,华讯方舟集团依托卫星网络进行基站回传,加快菲律宾4G网络建设与覆盖,为菲律宾群岛7100多个岛屿提供通信解决方案,为超过1亿菲律宾大众提供优质的卫星+基站回传+WiFi通信服务。

目前,华讯方舟集团正在与印尼某卫星运营商洽谈并购事宜。项目完成后,华讯方舟集团将为2.6亿印尼大众提供卫星通信服务,共服务东南亚近4亿卫星通信用户。

2018年4月,华讯方舟与零重力实验室共同发起“‘灵鹊’遥感星座计划”,联合设计及研制生产小卫星。9月5日,华讯方舟集团成员之一零重力实验室研制的3U立方星载荷EREBUS-1圆满完成了亚轨道分离、返回、回收着陆试验。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华讯方舟集团已建立了立体化信息系统架构,打造了天地一体的云管理平台及全业务解决方案,成功实现了由制造商向运营商转变;同时,在商业遥感卫星领域有了更大突破,正在实现卫星通信产业价值链横向和纵向一体化。

未来,华讯方舟集团致力于把太赫兹的空间技术、太赫兹的大带宽技术应用到卫星移动宽带网中,最终打造以太赫兹通讯为主要载荷的新型卫星宽带网络。

华讯方舟捐资支持都安、大化两地精准扶贫

华讯方舟参与宝安区五类百强企业联合会“新春公益行”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