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北京市密云区对口帮扶河北省滦平县

既要真心实意 更要全心全意

武海波
2018年11月15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到了滦平,就得为滦平谋事、办事。”今年1月份,一纸任职决定让王江波从北京密云区东邵渠镇组织部长变成滦平县委常委、副县长,协助分管扶贫工作和协同发展工作。

“我这是去‘任职’,可不单单是‘挂职’了。”王江波坦言他当时的心理。

今年,根据北京市委安排,密云区向帮扶的5个受援地区派出挂职干部,河北省滦平县恰是受援地之一。

派驻交流干部只是第一步,更多的帮扶举措陆续到来。

每年固定支持滦平的3200余万元资金,已经列入北京市财政预算。为了用好帮扶资金,滦平县专门制定《北京市对口帮扶滦平县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确保帮扶资金专款专用,提高帮扶资金带贫成效。2016年至2018年,滦平县用北京市对口帮扶的1亿多元,共谋划实施了25个精准扶贫、带贫项目。

“现在好了,我和媳妇都在这里上班,加上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收入,一年能收入8万多元。”在滦平县兴春和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曾经的农民、现在的农业产业工人孙志国高兴地说。

作为北京市的产业扶贫帮扶项目,承德兴春和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并获得京冀对口帮扶资金1459.92万元,主要用于园区食用菌工厂二期工程。

正是通过扶持兴春和等农业龙头企业的方式,北京对口帮扶资金发挥了最大效率。通过实施产业扶贫、劳务协作、公共服务等多类项目,已直接带动滦平贫困人口26667人,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60853人。

随着对口帮扶工作的推进,一个个喜人的变化正在发生着—

密云区出资援建的滦平五小让1260名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儿童88人。该校还可满足周边易地扶贫搬迁的600名贫困儿童的就学需求;

安纯沟门乡易地搬迁安置区内的幼儿园和医院同样得到了密云区的援建,搬迁贫困群众的入托难、就医难得以解决;

今年7月,密云区檀营地区与马营子乡签订对口协作结对框架协议并捐款10万元。至此,密云区与滦平县已经结成3对乡镇帮扶对子。

据了解,滦平全年累计获得北京市及密云区各类援助款物1054万元,惠及贫困人口1000余人。

滦平县委书记蔡福浩说:“密云方面在东西部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中,既拿出了真心实意,更干得全心全意。我们一定密切配合,推动人才交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工作扎实开展。”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15日 15 版)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