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成都建立特殊儿童群体巡查关爱工作机制

钟 伟
2018年11月19日22:27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民政局多措并举,积极构建“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关爱服务救助保护保障体系。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散居孤儿等儿童福利机构外的特殊群体儿童(以下简称“特殊群体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成都市民政局近日发布了《成都市民政局关于建立特殊群体儿童巡查关爱工作机制的通知》。巡查关爱工作机制的建立,进一步明确了落实特殊群体儿童保障工作的人员、任务和职责,进一步明确了开展巡查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突发事件的处置程序,实现特殊群体儿童的常态化管理,切实保障了特殊群体儿童合法权益。

  建立特殊群体儿童巡查关爱工作机制的主要举措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明确对象,精准保护。对辖区内的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散居孤儿建立和完善特殊群体儿童信息库,确保精准定位到村、精准识别到户、精准建档到人,准确掌握其数量规模、家庭情况、监护状况、身心健康等基本信息。二是明确人员,落实任务。各区(市)县乡镇(街道)、社区(村)确保各地儿童福利督导员和儿童福利主任配置到位,做到工作有人抓,任务有落实,并建立工作人员考核考评机制。三是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各区(市)县民政部门指导乡镇(街道)、村(社区)将特殊群体儿童关爱救助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充分发挥儿童福利督导员、儿童福利主任等岗位资源,整合力量,明确职责,建立特殊群体儿童巡查工作机制,开展特殊群体儿童全面排查、定期走访等基础性工作,及时掌握特殊群体儿童家庭、监护、养育、就学等基本情况,确保每月至少一次对辖区内每名特殊群体儿童进行巡查探望。四是明确要求,及时保护。各区(市)县依托儿童福利指导中心建立县乡两级特殊群体儿童保护快速反应和处置工作机制,制定完善特殊群体儿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依托儿童福利督导员、儿童福利主任指导监督家庭依法履行抚养义务和监护职责,对辖区内发生的侵害特殊群体儿童行为及时发现,分类处置。

  通过建立特殊群体儿童巡查关爱工作机制,对特殊群体儿童实施精准保护,落实特殊群体儿童保护工作,落实监护责任在家庭、关爱服务在社会、兜底保护在政府的要求,增强全社会儿童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爱童护童氛围。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