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矿区女工樊云华经帮扶后再就业

“生活又有奔头了!”

本报记者  史自强
2018年11月23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40岁的樊云华,多年前曾是河北石家庄市井陉矿区一家棉织厂的装梭工人。2007年,就在她以为工作逐渐稳定,生活迈入轨道之时,却意外遭遇单位裁员。“当时才29岁,一切来得太突然,想想以后咋办啊”,樊云华说。 尽管已经有所预感,但被告知下岗的那一刻,樊云华仍有些错愕。

那一年,樊云华的大儿子才5岁,丈夫的收入不算高,家里又有几个老人需要赡养。迫于生存压力,樊云华决定再谋职业。可由于缺乏就业技能,在苦寻一段时间之后,樊云华无奈选择了在当地摆小摊、卖点小零食的生计。

然而,祸不单行。2013年,樊云华的丈夫突发脑干出血,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更大的震荡。丈夫不仅没了收入来源,生活也不能自理。樊云华奔前跑后照顾丈夫,因高额手术费又欠下几万块的外债。

如此一来,樊云华一家的担子更重了:丈夫长期吃药、治疗,公婆年岁已高,时不时打针吃药,外加儿子还在念书。发愁之际,居委会得知了樊云华一家的窘境。2015年,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之下,樊云华填写了低保申请,开始享受低保补助。

此后,街道和区里的政府部门都给予樊云华一家关注和支持。逢年过节,民政局等部门送来慰问品。入冬了,社区居委会也送来新的棉被。得知樊云华的儿子正在上学,学校也在书本、服装等费用上给予了减免,还通过爱心人士发放了助学金。

今年7月,樊云华参与了井陉矿区为失业人员免费组织的就业创业培训。10多天的时间里,樊云华跟着大家一起,由浅入深,学习了创业计划书的写作、如何做市场调研、项目优势分析与回报估算等课程,让她感觉非常“解渴”,也因此对生活有了新的想法。

如今,樊云华已经成功就职于当地一家中医理疗店,担任代理店长。有时候要做按摩师的活儿,还负责一些管理运营的工作。“这些年经历的磨难多,得到的帮助也多。遇到事儿,还是得想法儿去解决。只要自己不放弃,生活又有奔头了!”樊云华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3日 09 版)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