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志愿者路口文明指引 共庆感恩节

北青社区报 仉楚涵
2018年11月24日08:1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志愿者路口文明指引 共庆感恩节

11月22日是感恩节,不少北京志愿者在这一日走上街头,参与“礼在北京让出文明”活动——引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行人安全出行——用志愿活动的方式,共同庆祝感恩节。“共建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也是对现在美好生活的一种感恩。通过志愿活动,让这个感恩节变得更有意义。”志愿者王女士说。

22日晚高峰,酒仙桥路口车辆川流不息,正值学校放学时间,一时间斑马线上挤满了等待过马路的小学生。“您先等等,让孩子们先过,谢谢配合”,志愿者李先生向机动车挥旗子,请他们礼让行人。“学生放学时间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孩子们的安全意识较大人差一些,需要我们这些志愿者适当引导才行。”他说。

据了解,酒仙桥路口因连接京密路、机场高速辅路,每天车流量都很大。志愿者李先生是附近小区物业的一名员工,通过线上“路口认领”的方式,跟同事们一起做“礼让斑马线”活动。李先生说,“通过举牌宣传,能够让自己家门口的行人车辆意识到遵守规则和互相礼让,我做的这些就值得了。”

十里河路口,也同样在感恩节组织了“礼让斑马线”活动。早上8点,路口准时响起歌曲《礼让斑马线》的旋律,志愿者的蓝色马甲在人群中格外醒目,他们分散到路口四角,根据人流情况挥舞着手里的引导旗指引行人。“请您往后站一站,现在红灯,等一下。请您注意左转车辆……”一名志愿者手持红绿双色手牌,根据信号灯出示不同颜色提醒行人该往前走或等待,并不时劝导行人在安全区域等候,不要急于通行。

在路口另一角,两名志愿者向行人发放“礼让斑马线”的宣传页,并提醒大家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步履蹒跚地走到路口,志愿者立即上前提醒他注意安全,让他远离转弯车辆,等绿灯亮起后搀扶老人过到马路对面。这时,一个年轻人骑车通过路口,向志愿者大声说了一句:“志愿者们辛苦!”

据了解,这些活动志愿者都是通过“文明礼让斑马线”微信公众号报名参与活动、认领路口的。线上路口认领,是2018年“礼在北京让出文明”专项行动的创新之举,北京市的组织机构、社团、个人都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文明礼让斑马线”,在线上认领路口,并在主办方的培训和指导下在路口引导行人安全出行、引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截至目前,北京市的46个文明示范路口均由社会各界人士认领,并开展了近50次的志愿活动。(仉楚涵 杨琦)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