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大国攻坚 扛鼎时代

第二届(2018)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报告会征集工作正式启动

2018年11月25日18:18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2020年,将是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十三家中央机关及政府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扶贫扶志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加强扶贫扶志,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的显著特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脱贫攻坚以来,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信心、自我发展能力明显提高,精神面貌显著改变,扶贫扶志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积极挖掘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发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发现彰显社会责任、一心谋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优秀企业和社会团体,用身边人的身边故事教育引导身边人,努力营造安贫可耻、致富光荣的鲜明导向,激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干劲决心,持续宣扬有新时代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中国先进扶贫案例,人民网与《中国扶贫》杂志社共同发起的“第二届(2018)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报告会”将于2019年1月9日在人民日报社隆重举行。报告会将围绕东西协作与定点扶贫、扶志与扶智、社会扶贫、最美人物、健康扶贫、产业扶贫六类优秀案例,持续跟进中国社会扶贫事业的进程、持续总结中国社会扶贫事业的成果,以每年一届的报告会形式,为社会源源不断的提供优秀扶贫案例参考、为贫困地区持之以恒的坚定脱贫攻坚信心。

本届报告会将有来自国家有关部委、政府相关部门领导,有来自基层一线的帮扶干部与成功脱贫的群众代表,积极践行扶贫事业的社会扶贫企业共同参与,通过六大类优秀案例代表演讲、扶贫扶志视频展示、脱贫攻坚圆桌论坛等主要环节,以优秀案例示范,以典型引路,树立脱贫攻坚先进榜样,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凝聚勤劳致富的强大动力,在获得外部“补血”力量的支持下,增强自我“造血”能力,不断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精神力量,力争早日甩掉“穷帽子”,拔掉“穷根子”。

万山红遍映百川,百舸扬帆竞争流。新时代的脱贫攻坚战,是全中国、全民族的历史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在新时代的征程中,需要全社会都坚持党对脱贫攻坚事业的正确决策与领导,上下齐心、通力协作,共铸凌云志、擘画新篇章,汇聚人民群众的磅礴之力与无限智慧,在决胜全面脱贫的号角声中,全力以赴激发困难群众立志、推动贫困地区建业、帮扶困难群众参与、促进事业良性循环、协同区域均衡发展,以胸怀天下的格局与携手共赢的初心,为脱贫攻坚事业取得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附:第二届(2018)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报告会案例推荐表(点击下载)

(责编:赵超、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