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四川凉山

用好人才资源 激发帮扶活力

伍屹然  马得城
2018年11月27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青花椒今年取得丰收,加上龙头公司的定点回收,光这一项就能为全乡贫困群众人均增收1500元。”目前,成都中医药大学派驻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田湾乡党委副书记黄立华满心欢喜。如今,像黄立华一样,大批帮扶干部人才在凉山脱贫攻坚战役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凉山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这里汇集了大量脱贫攻坚帮扶干部人才。截至目前,中央和省、州、县有关部门以及省外对口帮扶单位,共向凉山选派脱贫攻坚帮扶干部人才11663人。宝贵的资源,如何用好?凉山因地制宜、精准发力,最大限度发挥帮扶干部人才作用。

综合考虑帮扶干部人才专业背景、主要经历等情况,凉山合理确定干部人才工作分工。“负责易地扶贫搬迁、农业产业扶贫、农村土地整治扶贫专项”“负责做好综合帮扶工作队的日常管理”……样样与脱贫攻坚挂钩的实体化分工,让挂任美姑县委副书记、综合帮扶工作队队长的刘文武动力十足。

如何帮助帮扶干部人才尽快适应新环境、进入新角色,是凉山亟须解决的突出问题。坚持“帮带”和培训提能双管齐下,凉山为每名帮扶干部人才确定1名经验丰富、熟悉情况的本地干部作为帮带责任人,同时从县乡村后备干部和递进培养对象、选调生等队伍中,遴选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人才,与帮扶干部人才结成对子,同步提升本地干部人才能力素质。

庞大的帮扶力量,理顺工作运行机制尤为关键。为此,凉山整合省州县统筹选派的各级各类帮扶力量组建综合帮扶工作队,实现11个深度贫困县“一县一队”,县综合帮扶工作队下设乡镇工作队、驻村工作队,均明确工作队队长。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对帮扶干部人才,凉山坚持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此外,还着力强化政治激励,评先评优、提拔重用向脱贫攻坚一线帮扶干部人才倾斜。3年来,共有374名帮扶干部人才获得中央、省州宣传表彰;有580名帮扶干部人才得到提拔重用。

干事业,人是关键因素;打硬仗,更需精锐部队。凉山精准综合施策促进了帮扶干部人才作用充分发挥,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近两年,凉山已实现954个贫困村摘帽、25.47万贫困人口脱贫。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7日 18 版)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