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8)》发布

2018年11月28日16:51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初梓瑞)近日,由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会在京召开,本次论坛以“改革开放40年·社会责任10年·再出发”为主题,这是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第10本《蓝皮书》。

  据悉,《蓝皮书》沿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系列指数”指标评价体系,并结合当前履责重点,新增精准扶贫相关指标,从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财务报告、企业官方网站等公开渠道搜集企业主动披露的责任信息,对2018年中国企业300强、国有企业100强、民营企业100强、外资企业100强以及10个重点行业企业的社会责任发展水平进行评价。

  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秘书长、中国社科院课题组组长钟宏武在会上分享了《蓝皮书》,他介绍,2018年,华润集团、中国华电、中国石化、三星、现代汽车、中国华能、南方电网、国家开发投资集团、中国建材、中国铝业等企业的社会责任指数位列前10名;中国企业300强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为34.4分,整体仍处于起步者阶段,超四成企业得分低于20分,仍处于旁观者阶段;电力行业社会责任指数得分最高,达到71.2分,银行、特种设备制造、汽车制造等3个行业得分位居其后;其中,国企100强指数从2009年的25.6分上升为2018年的51.1分,持续领先于民企100强和外企100强,引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

  钟宏武认为,国有企业整体领先的原因是国务院国资委的积极推动,2008年,国务院国资委就下发一号文《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要求央企健全责任管理,主动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此后,国资委五措并举,通过出台政策文件、专项课题研究、社会责任专业培训、社会责任工作会以及发布《央企社会责任蓝皮书》等方式全面系统的推进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全面提升国企社会责任管理和信息披露水平。使得责任指数持续领先于民企和外企。相比之下,民企和外企缺乏强有力的管理部门,统筹推进社会责任工作,所以社会责任指数发展相对缓慢。唯一另外的是,韩国大使馆大力推动韩企的社会责任工作,使得韩企的社会责任发展指数相对领先。

  “如果要整体推动民企和外企的社会责任指数,我建议全国工商联、市场监管总局等相关部门参考借鉴国资委的作法,转岗专责,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推动这些企业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主动披露社会环境信息,提升经营透明度。”钟宏武说。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