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河南洛阳实施环卫工人关爱工程

2018年11月30日08:23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洛阳工会实施环卫工人关爱工程,通过送棉衣、建环卫家园等举措增强环卫工人获得感幸福感——

  用真爱持续温暖一座城

  本报记者 余嘉熙 本报通讯员 张媛媛 王倩

  “穿到身上,暖在心里。今后要把环境卫生搞得更好!”近日,像潘进平一样,来自河南省洛阳市各街道的300余名环卫工人代表赶在大幅降温前,穿上了洛阳市总工会送来的崭新棉衣。

  连日来,由洛阳市总筹资购置的万余套防寒服陆续发放到城区10117名环卫工人手中。这是洛阳市总今年开展实施“城市环卫工人关爱工程”的举措之一。

  今年以来,洛阳市总不仅筹资310余万元为全市环卫工人量身定做防寒服,还针对环卫工人队伍老龄化问题,筹集85万元为8000多名一线环卫工人进行全面体检,确保他们的身心健康。

  如今,在洛阳,通过工会的带动,企业定期看望环卫工人已成为常态,即便是在雨雪天气,洛阳市民开展环卫志愿活动也是如火如荼,而这种点滴的关爱也让“城市美容师”倍感舒心。

  “我们现在工作3天休息1天,还有降温费、特岗补贴,如果晚上加班还有加班费。”在龙门大道洛阳师范学院段工作的环卫工人程师傅说,“虽然辛苦,但是感觉到工作环境在改善,大家有盼头。”

  西工区的李女士从事环卫工作已经18年,她的工资近年来涨了不少,“从550元涨到800元,又从800元涨到1240元,单位还给我缴纳各种保险。过年的时候,单位工会还发油、米、面,待遇比以前好多了”。

  除了工资福利,正在建设的洛阳环卫家园也给一线环卫工人带来不少实惠。根据总体规划,每个环卫家园的面积不少于1500平方米,可满足停车、办公以及职工生活需求,院内将配建职工宿舍、食堂、浴室、清扫保洁库房等设施。环卫工人早上可以到环卫家园吃个热饭,干完工作回家前,还可以免费洗热水澡;想锻炼和娱乐的职工可以去打乒乓球、下棋打牌……

  为了解决长期以来环卫工人在作业场所无法休息的问题,洛阳市、区两级工会提升改造环卫驿站近百家,同时,倡导市区沿街爱心企业设立劳动者驿站,由工会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统一配置冰箱、空调、灶具等生活用品,免费让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人员饮水取暖、遮风避雨和休息。

  “关爱环卫工人,要从我们内心感受他们工作的不易,认可他们对城市的贡献。”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吉振华说,环卫工作是一项美化城市、造福群众的崇高事业。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改善行业劳动环境、提升行业技能水平、提高环卫工人待遇,帮助广大环卫工人实现体面劳动、舒心工作。

  在关心关爱环卫工人的同时,洛阳市还非常重视环卫工人队伍建设。

  扛扫帚、抡大锹、推平车、摇铃铛,穿街走巷收垃圾……这是洛阳老一代环卫工人的记忆。

  近年来,洛阳的环卫事业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露天堆放垃圾早已成为历史,洛阳市全部实行机械化收集垃圾,中转站压缩转运,专人管理,车走街净,垃圾日产日清。

  “从20岁开始,我父亲就坚守在环卫岗位上,直到2000年去世。他经常对我们说:啥活都要有人干,干这行不丢人。”近日,正在维修垃圾清运车的杨振亚对记者说,“我们一家两代5人从事环卫工作。当环卫工人,我们骄傲。”

  在父亲的影响下,杨振亚的姐姐杨月霞、杨冬霞和姐夫张金生都当了环卫工人,两个姐姐扫马路,姐夫开垃圾清运车。可以说,杨家的两代人都把青春献给城市的环卫事业。

  在洛阳,不少环卫工人都是一家几代人从事环卫工作。截至目前,洛阳市区作业人员已由原来的1500余人增加到1.1万人,基本达到市容环境卫生劳动定额的要求,环卫作业从“人扫人拉”“人扫车运”正在向“车扫人保”迈进,基本实现“横到边,纵到底”。为了让环卫工人有更多展示自我、提升技能的舞台,洛阳市总在全市环卫系统广泛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已向17名环卫工人授予各级五一劳动奖章,18个先进集体被授予市五一劳动奖状和市工人先锋号。

  “环卫工人每天起早贪黑,默默工作在最艰苦的第一线,为建设美丽洛阳作出了贡献。”洛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司志华表示,“评先评优向一线环卫工人倾斜,不断提升他们的社会地位,既是洛阳工会持之以恒的努力和追求,也体现了党委政府对环卫工人的重视和关爱,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理解、尊重、关爱环卫工人的良好氛围。”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