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2018中国儿童政策省级创新指数”发布

2018年11月30日16:42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2018年11月29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研发的“中国儿童政策省级创新指数2018”在京发布。该指数通过系统评价2017年全国(不包括港澳台地区)31个省份儿童政策创新情况,以及分析判断儿童政策发展趋势,为各地加大儿童政策创新力度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信息,促进儿童发展和权益保护快速发展。

  该指数显示,2017年,中国儿童政策省级创新指数排名前十位的省份依次是:北京、天津、上海、浙江、重庆、江苏、安徽、四川、河南、河北。其中,东部地区占6席,中、西部地区各占2席。整体上,中国儿童政策省级创新指数31个省份排名整体稳定,呈现出东部地区较好、中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居中,西部地区较低但有亮点的局面,尤其是四川、甘肃等省份,近年来儿童政策省级创新指数排名持续升高。

  北京在医疗保障政策向儿童倾斜、规范儿童福利服务机构管理等一级指标排名均位列全国第一,在建立困境儿童生活保障制度、建立儿童关爱服务与保护机制等一级指标排名均位列前十,多项儿童政策领跑全国。

  天津在建立困境儿童生活保障制度方面位列全国第一,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连续7年全国第一。

  上海在推进教育公平与发展、医疗保障政策向儿童倾斜等方面排名前三,公办园拨款机制、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水平全国领先。

  浙江在建立儿童关爱服务与保护机制、推进教育公平与发展等方面排名前三,在全国率先推进普惠型儿童福利体系建设。

  重庆率先建立省级事实无人抚养困境儿童的补贴制度,营养改善计划从学龄向学前农村贫困儿童全覆盖。

  江苏在建立儿童关爱服务与保护机制方面全国第一,强化学校干预辅导责任关爱儿童心理健康。

  安徽创新出台全国首份儿童保护专干(儿童主任)工作规范,在儿童信息筛查和儿童服务方面创新亮点突出。

  四川多措并举推动民族地区教育公平与发展,在全国率先实现义务教育“三免一补”。

  河南孤儿生活保障制度向监护缺失儿童拓展,将在校留守儿童心理疏导工作纳入教师职责。

  河北落实并创新困境儿童分类保障政策,强调了对教育保障的强化支持措施,将学前教育资助纳入教育保障范围。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