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订单农业给困难户吃下“定心丸”

2018年11月30日17:54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张迎迎 通讯员 陶 玮 俞明华) “帮扶对象李裴的3.5亩菜地累计收益3000元、帮扶对象李军的8亩菜地累计收益6350元……”这是浙江海盐县慈善精准帮扶基地成立后,首批订单农业所获得的菜地收益。日前,浙江省民政厅慈善基地评估组一行来到海盐,对海盐县慈善总会精准帮扶基地建设进行实地评估。评估组听取海盐县慈善精准帮扶基地建设工作汇报,并查阅相关台账资料后,对海盐县慈善精准帮扶基地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

  因地制宜 造血扶贫

  海盐县相当比例的慈善帮扶对象生活在农村,以农耕为主,家庭收入不高,主要依靠政府各种资助和补贴。

  “除了政府、社会等方面给予援助外,如何从根本上改善贫困家庭的生活是海盐慈善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县慈善总会秘书长许虹梅说,为改变这一现象,我们在充分调研后,决定从帮扶对象熟悉的农业生产着手,转变等、靠、要思想和生产经营就业困难,使其通过农业生产、就业等途径,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和汗水,走上脱贫致富路。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今年8月24日,海盐县慈善精准帮扶基地成立,基地以县慈善总会“基地+项目+农户”为帮扶模式,以浙江万好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加工+销售”为产业构架。由县慈善总会和参与项目的社工机构确定帮扶对象、策划帮扶方案、创建“帮扶手册”,通过一户一档一管理,推进帮扶进程,提升帮扶成效。

  “我们打造精准帮扶基地,最重要的是确定订单农业最低保护价,让帮扶对象吃下‘定心丸’。”许虹梅说,通过实施“农业订单+基地岗位+公益岗位”,给帮扶对象提供一个高效农业生产平台,还通过基地岗位、公益岗位,解决帮扶对象的后顾之忧。

  多方参与 助力脱贫

  据悉,海盐县慈善精准帮扶基地成立后,先后与9个参与项目的社工机构签订了《慈善精准帮扶基地项目协议》,并确定了帮扶的对象、数量和具体实施操作,为困难家庭精心策划帮扶方案。

  “让帮扶对象树立生产生活的信心,可以让帮扶对象凭借自身努力早日脱贫致富。”县慈善总会宣传科负责人介绍道,“县慈善总会、浙江万好食品有限公司、万好蔬菜专业合作社等,为已参与基地项目的困难家庭免费提供优良种子、优质服务、优惠政策,并优先考虑其就业岗位(含公益岗位)。”

  此外,为解决帮扶对象从事高效农业生产缺少技术的问题,万好公司还选派农技人员和外聘的技术专家对帮扶对象开展生产技术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培训讲座,并落实安排生产现场一对一技术指导,组织现场观摩,做到了“授人以渔”。

  “基地给帮扶对象带来的效益得到快速兑现,因此大家的积极性很高,首批订单有6户帮扶对象参与,共17.8亩菜地,第二批订单就增至28户帮扶对象参与,约80亩菜地。”许虹梅介绍,“万好公司和帮扶对象签订订单合同时,免收押金,如市场上价格高,帮扶对象可以在市场上自行销售,在市场价格回落时,再按照合同价格销售给万好公司,获得利益的最大化。”

  给更多困难家庭创造持续稳定的“源头活水”,海盐县慈善总会建立慈善精准帮扶基地是一次很好的尝试。截至11月7日,首批帮扶对象的订单农业已产生效益9650元。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