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无障碍建设助残疾人共享全面小康

2018年11月30日18:00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慈善公益报( 本报记者 王希文) “十二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不断完善,残疾人生存发展状况显著改善。1000多万残疾人得到康复服务,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不断拓展。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加快推进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在社会创业大潮中实现了人生和事业的梦想。

  无障碍环境将大为改善

  近年来,我国已基本建立起无障碍环境管理体系,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残疾人和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但从总体来看,无障碍环境建设还存在覆盖面不全、功能不完善,已建成的设施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一定差距。

  为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和老龄事业发展,进一步做好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中国残联、全国老龄办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创建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力争到2020年实现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机制、地方性法规、规章、标准体系进一步健全,无障碍设施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维护的社会氛围不断增强,农村无障碍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为方便残疾人、老年人出行,将全面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确保新(改、扩)建道路、建筑物和居住区配套建设无障碍设施,加快推进政府机关、公共服务、公共交通、社区等场所设施的无障碍改造。

  公共交通工具也将逐步配备无障碍设备,公共停车区按规定设立无障碍停车位,管理部门还要加强这些无障碍设施日常维护管理和监督使用,改进方便残疾人交通出行的服务举措,制定推广家居无障碍通用设计,加大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的改造力度。

  在未来,市县村镇的新建道路、建筑物和相关设施都将符合《无障碍设计规范》要求,实现城乡范围内道路、建筑物和相关设施的无障碍建设全覆盖。不断加大农村无障碍环境建设投入,进一步满足农村残疾人、老年人对基本公共服务的需求,适应农村残疾人、老年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需要。

  残疾人融入创业大潮

  《“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指出,近年来,我国有588万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950多万困难和重度残疾人得到生活补贴或护理补贴。残疾人就业稳中向好,收入较快增长。人道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扶残助残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残疾人社会参与日益广泛,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残疾人自强自立典型。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大量的残疾人参与社会创业,得益于国家大力推广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无障碍举措。国家还鼓励支持服务残疾人的电子产品、移动应用软件(App)等开发应用,同时推进了政府信息以无障碍方式发布,目前,地市级以上政府新闻发布会逐步增加了通用手语服务。

  另外,在公共服务机构、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方面还为残疾人提供了语音和文字提示、手语、盲文等信息交流无障碍服务。国家还鼓励省(区、市)、市(地)电视台开设手语栏目,逐步推进影视剧和电视节目加配字幕。

  除此之外,我国还加快推进了食品药品信息识别无障碍和大力扶持导盲犬业发展。在特殊教育、托养等残疾人集中的机构和相关行业系统制定了自然灾害和紧急状态下残疾人无障碍应急管理办法,加强了残疾人无障碍应急救助服务。

  创建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工作是提升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的重要载体,是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一项“民生工程”“实事工程”,只有实实在在把民生工程做好做实,才能真正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