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益”起共享 爱心助力

2018年12月03日09:1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市民体验盲人象棋。

  为庆祝即将到来的“国际义工日”,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12月2日,共青团顺德区委员会、佛山市顺德区志愿者(义务工作者)联合会在顺峰山公园举行2018年顺德区“12·5”国际义工日宣传服务活动,现场共设置42个便民服务摊位,吸引了1000多名市民参与其中。

  值得注意的是,共青团顺德区委员会将在探索公益事业的“共享模式”上先行一步,通过联手社会资源,拓宽公益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现场:42个志愿服务设摊

  昨日的顺峰山热闹非凡,“义爱无疆”2018年顺德区“12·5”国际义工日系列活动在这里拉开序幕。除了主舞台上精彩纷呈的表演外,舞台下42个志愿服务摊位也各有亮点,分为便民服务摊位、爱心义卖摊位、互动游戏摊位。

  顺德作为制造业大区,与制造产业相关的义工服务悄然兴起。李伟强职业技术学校义工服务队下设的家电维修义工服务组成立于2005年,由该校创新部师生组成,常年服务于社区,受到居民喜爱,提供的服务项目有更换零配件、维修家电等。据负责老师陈飞平介绍,目前该服务组共有15名成员,将公益与创业相结合,推动服务组的发展。

  同样与顺德产业特色相关的还有珠宝业的志愿者。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团委书记冯光华介绍,该校珠宝专业义工服务队成立于2006年,目前参与师生有40余人,旨在为周边市民普及珠宝知识和首饰清洗等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活动设置的42个志愿服务摊位,其中28个均来自大良义工联的下属义工服务队。

  创意:用行动交换行动

  “我可以拥抱一下你吗?”这是梁銶锯职业技术学校授渔舫在昨日活动现场中推出的“爱的行动”。据负责人卢子龙表示,授渔舫有自己的实体店,为校内的同学们提供物物交换、失物招领、社团展示等平台。“后来,经过深入的讨论,我们认为,能不能将物物交换的含义拓展成人与人之间行动的交流?”卢子龙说,“爱的行动”就是通过随机抽出一张纸条,按照纸条的提示完成相应的任务,“当然这需要你现场跟另一个陌生人取得配合。”团队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活动形式,链接人与人之间沟通的可能性。

  “解忧杂货铺”也是授渔舫推出的另一项活动。记者在现场发现,路人来到摊位时,可以将自己想解决的烦恼、内心的想法以及想咨询的问题写在本子上。有多个路人经过时看到的话可以帮忙解决这个问题,一个问题可由多个路人解决。以这种形式搭建一个路人帮助路人解决内心烦恼困惑的平台。

  同样希望强化人与人之间沟通的还有很多服务摊位。例如大良一心志愿者协会的盲人象棋。该协会理事许小洪表示,盲人象棋专门为视障朋友开发,棋盘分为蓝红双方,棋子上会有凹凸感,便于视障人士识别。“我们开设了体验区,但不少视力正常的朋友都说挑战难度大,蒙上双眼下棋跟一般下棋的感觉确实有很大的不一样,我们希望以这种方式让人与人之间有更多的理解和体谅。”

  未来:签约单位数据共享

  除此之外,活动现场还举行志愿服务项目心得分享和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签约仪式。据透露,未来团区委将不断加强与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的深入合作,不断拓宽合作范围,与各界一道,在志愿服务及公益事业上同向发力、携手同行。

  那么,通过联手社会资源,哪些项目将会成为三方合作的重点?共青团顺德区委员会副书记胡冰表示,目前,三方签订的合作协议已经有一个基本的合作框架。例如,国强公益基金会,其重点发展的领域包括青少年帮扶、特别是教育领域的帮扶。此外,社区养老方面也有相关的合作意向。

  而与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的合作则集中于社区营造方面,胡冰表示,“他们在青少年以及老年人在公益培育方面的思维,链接村民与村居方面有很好的项目在推进,这和团区委青基工程的理念基本一致,例如双方都有相应的艺创项目,接下来可以进行资源互补。”

  值得一提的是,团顺德区委还将和签约单位在数据共享上迈出重要一步。他表示,“签约单位之间将在不涉密的数据上进行共享,从不同角度明确需要帮扶的对象和群体,更好地推动公益服务的发展。”(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名润 通讯员徐俊盛)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