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北京市丰台区试点政府购买服务

老人得照顾 家属可休整

本报记者  贺  勇
2018年12月06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家住北京市丰台区东木樨园5号楼的朱明宗老人可以轻松一下了。照顾半身不遂的老伴儿的活儿,全由上门服务的护理员包了。这得益于丰台区推出的喘息服务,即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请专业护理人员去家中照料,或是把老人接到养老机构照看,让长期照料失能、失智老人的家庭成员每月可放4天假。

为了破解“久病床前无孝子”的难题,今年10月,北京市出台《关于加强老年人照顾服务完善养老体系的实施意见》,提出“通过购买服务方式由养老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为老年人提供短期托养服务,为其照护者提供休整机会。”

丰台区随即试点开展失能、失智老年人居家照顾者喘息服务,凡是具有北京市户籍且常住丰台区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的家庭均可报名申请,尤其是以特困、低保、低收入等家庭为主。服务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养老机构短期托养照护,一种是居家上门照料。按照丰台区的试点方案,一个月服务4天、试点服务期为6个月,可分散或集中享受服务,服务总天数不超过24天。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6日 13 版)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