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打通路网促脱贫

庞革平   李  纵
2018年12月07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有了路,村里办起了养殖场,广种适宜山地生长的构树,乡亲们接到好多订单,干活更有劲了,连邻村的人都来我们这里学习经验!”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三寸村村民梁怀镜高兴地说。

三寸村的基础设施极差,是自治区级贫困村。从2012年起,作为对口帮扶单位,柳州市税务局先后筹资85.5万元,为三寸村修建3条屯级道路、2.5公里的农田水利干渠等一批基础设施,乡亲们找到了脱贫出路。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广西把村屯道路建设作为重要突破口,围绕“四好农村路”建设,织密农村道路路网,加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和推进乡村振兴。“十三五”以来,广西全区累计建成通屯道路3.91万公里。

通畅便捷的通屯道路,加快了农村农副产品尤其是鲜活农产品的运输销售,为农产品质量和价格加上了“保险”。到2018年3月,广西贫困村和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20户以上自然屯未通砂石以上道路827条,截至10月,已完成629条通屯道路建设任务,剩余198条正在加紧实施,12月底前可全部完成,提前两年完成原定目标。

路是双向的,在促进特色农产品“走出去”的同时,也方便了企业和客商“走进来”,促进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

“虽然累,但更多的是有了工作的充实和幸福。”在田林县的百色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厂房内,满头大汗的王亚任正忙着开铲车搬运货物。王亚任是田林县旧州镇板坚村贫困户,一家五口人,两个小孩在读书,以往靠种植玉米、打零工维持生活,2015年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技术培训后,我到百色工业投资有限公司桂黔(田林)经济产业园区当铲车驾驶员,每月收入3000元,收入稳定了,脱贫就容易多了。”王亚任说。

田林县地处滇黔桂石漠化地区,山高谷深,属国定贫困县。2017年,百色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年产27万吨铝水和40万吨预焙阳极碳素项目在桂黔(田林)经济产业园区落户。

“正是百色到田林高速公路的畅通,促使我们做出投资田林的决定。”百色工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远睦告诉记者。

过去,从百色到田林交通不畅,公司运输成本很高,企业很难“走进来”。项目建设第一年,百色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就开始帮扶田林103个村发展村集体经济。一年间,田林贫困村集体经济“空壳率”由97.1%下降到63.3%;2019年项目达产后,可吸纳2500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并可通过带动周边第三产业解决更多的贫困劳动力就业。

广西贫困地区道路的建成通达,吸引了大批企业和客商进驻投资,促进了贫困村屯经济发展,增加了群众收入。“十三五”以来,广西贫困地区共引进企业、客商建设产业基地10191个,覆盖4462个贫困村,带动贫困户38.3万户就业或创收。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7日 18 版)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