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沈阳精准扶贫慈善基地开启慈善助医新征程

2018年12月08日12:32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慈善公益报(见习记者郭诗锦)“医为仁术,必聚仁心”。自9月29日“精准扶贫”慈善基地正式落成以来,辽宁省沈阳市四家挂牌医院积极响应,创新思路,明确规划,开设绿色通道,努力践行着让沈城慈善医疗救助成为百姓“病有所医”的依靠、成为弱势群体健康福祉的庄严承诺。

  据沈阳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明年6月30日之前,在沈阳“精准扶贫”慈善基地定点医院——沈阳市儿童医院、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沈阳市安宁医院就诊的儿童特病、重度肝病、精神类疾病的沈阳市户籍贫困家庭,可申请慈善援助金。这是沈阳市慈善总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神的重要行动,为全市因病致贫患者和家庭架起一座通向健康、幸福、快乐的桥梁。

       解决患儿家庭就医难题

  为了切实解决沈阳市因病致贫患儿家庭的实际困难,在沈阳市慈善总会大力支持下,沈阳市儿童医院奉献爱心,弘扬扶贫济困精神,强力推进助医行动。 2016年以来,沈阳市儿童医院以“慈善助医”为推手,与沈阳市慈善总会共同合作开展“小雏鹰血友病患儿关爱项目”“同享健康—贫困家庭脑瘫患儿慈善援助项目”“心无界、爱无限—沈城大病患儿慈善援助项目”等,目前对于沈阳市户籍18岁以下的甲型血友病患者自费部分援助资金已达80%,并最先开展先行垫付,真正在全国首先实现了血友病患者的一站式报销。对于18岁以下贫困家庭(低保、低保边缘、五保及一、二级残疾)脑瘫患儿,援助费用也达到自付费用的50%(上限3万元每人),使更多的贫困患儿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2018年9月,沈阳市儿童医院被沈阳市慈善总确定为“沈阳市儿童精准扶贫”慈善基地建设医疗单位,授予了“慈善助医扶贫基地”牌匾,并签订了“精准扶贫、慈善助儿”合作协议。

  沈阳市儿童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精准扶贫”基地的建立,为先天性畸形、自闭症、智力低下等大病致贫的家庭带来了新福祉、新希望。在沈阳市慈善总会、市卫计委的引领下,医院将以慈爱患儿为中心,以援助贫困患儿为着力点,全面启动慈善助医新征程。

       加大投入打造绿色通道

  沈阳市慈善总会发布的“精准扶贫”慈善基地建设实施方案中,确定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为“精准扶贫”慈善基地建设医疗单位。

  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作为“精准扶贫”慈善基地定点医院之一,是东北地区最大的传染病医院及非营利医疗机构,将针对重症肝病合并肾功不全、重症肝病合并肝衰竭、重症肝病合并原发性肝癌、重症肝病合并梗阻性黄疸、重症肝病合并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等重症肝病患者实施医疗救助。

  据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慈善基地建成后,医院指派专人负责该项目,对全院医生进行专业培训,在门诊设立宣传站点对来院就医的特困人群进行广泛宣讲,对符合救助条件的特困、低保或低保边缘户患者,凭证件或证明优先办理住院,肝病相关科室优先接收入院。让特困患者不再害怕就医,不再因为经济困难而讳疾忌医。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