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探索精准扶贫路径

2018年12月08日21:33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慈善公益报( 赵浩义 本报记者 钟伟) 陕西地处中国西部,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近几年,陕西省慈善协会充分发挥慈善组织的社会力量,不断激发社会各界的慈善热情与活力,积极探索慈善助力脱贫的路径与方式。

  陕西省慈善协会会长刘维隆提出:“慈善组织的使命是与穷结伴,为贫而善,做扶贫的骨干”。他在多次会议上强调:“慈善是小扶贫,政府是大扶贫,只有将慈善的小扶贫纳入到政府的大扶贫中,慈善组织才有作为”。为此,协会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大局,进入扶贫攻坚主战场精准扶贫,充分发挥了慈善组织在社会力量扶贫中的主力军作用。

  3×5模式运行社会扶贫网

  “中国社会扶贫网”是国务院扶贫办主管的社会扶贫网络。该网依托国家建档立卡大数据资源,运用互联网新技术搭建链接贫困人口和社会爱心帮扶力量的网络服务平台,开创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全国社会扶贫网推广工作会议后,省扶贫办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省慈善协会全面负责中国社会扶贫网在陕西的推广运营工作。受命后,省慈善协会配合省扶贫办迅速制定了推广运行实施方案,召开了全省推进会,组建专业团队设立了“中国社会扶贫网陕西省管理中心”。一年来,坚持一网统筹、多网联动、双线推进、高效对接、规范运行的工作方针,实施3×5的工作模式开展推广运行工作:

  健全五级运行机制,扩大网络覆盖面。全省建立了省市统筹指导,县区组织实施,乡镇检查落实,村级采集发布的五级运行机制。分级成立了由党政领导挂帅,相关部门参与的推广运行领导小组。在省、市、县、镇、村分别设立管理中心、工作站和信息采集点,并从驻村扶贫四支队伍中选拔了2.5万名干部作为信息管理员进行日常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注册工作中做到了:贫困家庭不漏一户,扶贫干部全员入网,党政干部带头注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组建五大联盟,提高社会帮扶精准度:

  组建扶贫志愿者联盟。通过横向动员,纵向发动,充分动员广大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社会组织、人民团体、个体工商户注册社会扶贫网,广泛开展各类精准帮扶和志愿服务。

  组建扶贫专家联盟。组织各级涉农科技、教育、卫计部门动员广大专业技术人员注册,依托微信群对接贫困需求,提供科技、教育、健康咨询服务。

  组建电商扶贫联盟。动员符合条件的电商企业入驻社会扶贫网销售贫困户农副产品。榆林市米脂县建立了社会扶贫网电商扶贫实践基地,依托社会扶贫网组织开展了“貂蝉故里有我一棵树、一亩地”为主题的“爱心GO”活动,目前已有2342棵苹果树,5.2万亩小杂粮被成功认购。

  组建扶贫众筹联盟。组织各级慈善组织对接社会扶贫网贫困需求,广泛募集项目资金。

  组建媒体扶贫联盟。组织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积极宣传推广社会扶贫网,引导爱心企业、人士对接贫困需求。省慈善会在省广播电视台开办了《慈善扶贫在行动》栏目,在华商网开办了“社会扶贫网频道”。

  实施五个创新,构建社会扶贫大格局:

  一网统筹。坚持用社会扶贫网统筹社会扶贫工作,按照网上发布的产业、教育、健康等贫困需求,策划实施了爱心超市扶志、脱贫激励计划、非遗传承扶贫、产业扶贫工程等10个精准扶贫项目,动员社会各界爱心捐赠。省慈善协会结合社会扶贫网上的贫困需求对传统的“三节救助”项目进行资源整合,救助了6万个贫困家庭、儿童和老人。

  双线推进。坚持线上发布需求,线下积极对接。通过举办健康扶贫启动会,举牌捐赠医药、器械价值8500万元,用于对接社会扶贫网上的医疗需求。

  多网联动。坚持社会扶贫网与腾讯公益、轻松公益等网络众筹平台多网联动。

  高效对接。将社会扶贫网发布的需求归纳为产业、就业、健康、教育、金融等类进行针对性的引导对接。在网上对接帮扶的同时,积极引导“五大联盟”、包扶单位对接网上需求开展线下帮扶。自去年10月份以来,线下对接帮扶物品价值5.5亿元、资金5.09亿元。

  苏陕协作。坚持将社会扶贫网的推广运行与苏陕扶贫协作深度融合。各地市江苏对口帮扶市联合举办了社会扶贫网推介会,协作实施了“万千百十一”活动,组织“扶贫万人爱心团”精准对接贫困需求。

  目前,全省已有118万贫困人口注册,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注册爱心帮扶人士290万、信息管理员2.5万名;注册总人数达410万,占全省总人口11%;发布贫困需求20万件,有效对接18万件,成功对接率达90%,其中帮扶物品17.3万件,帮扶资金300万元。此项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与此同时,坚持双线推进,多网联动,联合省扶贫办设立了“扶贫基金”:动员省内外45家慈善公益机构、爱心企业首批举牌捐赠8376万元;在9.9公益日活动筹款2324万元,扶贫基金规模达到1.07亿元。并利用省慈善协会腾讯公益、轻松筹等网络众筹平台对接社会扶贫网发布的脱贫需求,网络筹款3835万元,募集1.22亿元善款精准扶贫。如今,中国社会扶贫网的推广运行工作已成为陕西精准扶贫的新抓手。也带动慈善组织进入了扶贫攻坚的主战场。

  探索产业扶贫路径

  陕西省慈善协会针对贫困地区产业优势,在全省慈善组织发起实施“产业扶贫十百千工程”,动员小企业包扶十户、中型企业包扶百户、大型企业包扶千户,为每个贫困户提供脱贫项目资金3000元。同时,省慈善协会在网上发起“外婆的礼物”“非遗传承”“略阳乌鸡消费扶贫”等种植、养殖产业扶贫项目195个对接脱贫需求,网络筹款3000余万元。省会在深度贫困的旬邑县帮助30个贫困户建立了127亩“慈善扶贫苹果园”,咸阳市慈善会帮扶160个贫困户建起了养牛、养羊基地。

  创立健康扶贫模式

  因病致贫、返贫是产生贫困的重要原因。为了探索健康扶贫的路径,省慈善协会组建了医药器械、医疗单位、医务志愿者三大健康扶贫联盟,并设立了“生命之光”大病救助基金。三年来,募集发放医疗器械,药品价值8191万元,每年网上、线下募集善款5000余万元救助各类重大疾病贫困患者。并策划实施了健康扶贫体检项目,线下、网上募集300万元为6万贫困老人购买人身意外保险。

  开发教育扶贫项目

  贫困的背后是教育的落后,贫困家庭孩子上学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近年来,省慈善协会募集使用善款9658万元,以集中办班、定向救助方式帮助15.93万名贫困高中生、大学生完成学业,荣获中华慈善总会“突出贡献项目奖”。今年,又承接恒大集团10亿元善款在全省56个贫困县建设中小学校。

  开展联合大行动

  慈善法颁布实施后,省慈善协会每年联合市、县慈善会和扶贫部门围绕中华慈善日开展“迎9·5献爱心慈善扶贫募集联合大行动”。动员党政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自愿捐献一日工资,发动企业捐赠一日利润,动员社会公众人人献爱心小额捐赠。联合行动以“依法行善,助力脱贫”为主题,宣传慈善法,推介慈善项目,展示慈善成果,召开机关动员会、企业恳谈会,集中开展各类慈善募集活动,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2016年活动募集善款2.34亿元,2017年募集善款2.56亿元,2018年全省募集款物价值4.59亿元(其中地市2.21亿元,省会2.38亿元)。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