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2018年12月08日21:46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王学军)詹成付副部长观看了《志愿服务条例》实施一周年成果宣传片和展板,考察了志愿者注册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详细询问了北京市志愿者数量和志愿服务队伍情况,与现场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亲切互动,对北京市志愿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詹成付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蕴含着丰富资源,拥有着广阔舞台,全社会都要关心支持志愿服务事业,建立健全志愿者激励保障机制,进一步激发志愿服务的社会参与热情。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要积极作为,用实际行动建功新时代。

  此次活动由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北京市民政局、乡镇论坛杂志社共同主办。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韩耕、中央文明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文化和旅游部、司法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有关同志,以及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等相关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志愿服务条例》实施一年来,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学习宣传落实《志愿服务条例》,举办了各种培训班、座谈交流会,广泛深入集中开展《条例》的宣传普及。出台了一系列贯彻落实意见和法规政策。天津、辽宁、浙江率先出台了与《条例》精神一致的志愿服务地方法规,许多地方在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加强志愿者权益保护、推进志愿服务组织培育、推进志愿服务标准化和信息化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形成了很多创新成果。志愿服务组织不断发展、志愿者队伍快速壮大、志愿服务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服务成效进一步凸显,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全国志愿服务组织已超过1.2万家,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汇集的实名志愿者已经超过了1亿人,系统中记录的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12亿小时,社会贡献价值超过180亿元。

  据悉,下一步,民政部将会同相关部门推动出台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办法等制度建设,加快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制度,研制志愿服务标准,加强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品牌,依法保障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引导广大志愿者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民政部要求各地要以《条例》实施一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要切实履行行政管理工作职能,将依法推进志愿服务作为新形势下民政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内容,推动《条例》的贯彻实施取得实效。要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地方性法规的制(修)订工作,确保本地法规政策与《条例》精神一致。要进一步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条例》的实施意见和配套措施,为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政策支撑。要切实做好志愿服务组织培育监管工作,促进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要加快推进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加强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的推广使用和数据归集工作,促进“互联网+志愿服务”深度融合发展。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