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合肥重点慈善项目是这样“炼”成的

2018年12月08日21:48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慈善公益报 (记者 艾捷)合肥慈善总会在慈善项目的设计与内容遴选上着实下了一番功夫。他们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社区、驻村入户调研摸底,将困难群众所需所急分类记录,集体讨论研究,组织专家论证,倾听受助群众心声,征求社会各界人士意见,走出去请进来,参考各地成功做法与先进经验,经过半年多的缜密思考与精雕细琢,最终确定了31个慈善重点项目,在全市范围内重点实施。这些项目涵盖了助学、助医、助老、助孤、助残等各个方面,小的只需几元几十元,大的几十万几百万并不封顶。为了便于记忆与推广,他们还请来画家作家,为每个项目配图作诗,其中也包括认领办法、联系方式等。整幅画面自成一体,令人一目了然,印象深刻。正如一些爱心人士所言:看到这些活泼生动的内容,心里就感到痒痒的,自觉不自觉地有一种想做慈善的愿望。以书画及活动展示慈善项目,以慈善项目带动整体工作,合肥慈善总会走出了一条富于特色的道路。

  精选项目内容

  在人人可为上下功夫

  合肥慈善总会把2018年定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年”。年初,总会上下全体动员,深入基层,走村入户,与困难群众手握手、面对面,问寒问暖,问计问策,了解与掌握第一手资料,找准困难群众的痛点与难点,将打好“慈善项目牌”作为工作的主攻方向。董昭礼会长对《慈善公益报》记者说:“做慈善不是逢年过节搞一搞,遇到困难抓一抓的事情,而是长流水不断线,随时随地、常抓不懈的事情。我们的想法就是通过项目带动慈善、引领意识、强化观念,让慈善走入千家万户,浓厚城市慈善氛围,让人人感受慈善、参与慈善,将慈善变成自己身边的事情,变成自己身上的事情。基于这样的思考,我们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及平台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慈善宣传推广,努力做到让人人尽知,人人参与。”

  讲好项目故事

  在社会关注度上下功夫

  31个重点慈善项目内容如何才能让全社会知晓,更多人记住?这是需要开动脑筋解决予以的问题。董昭礼会长对此有独到见解,他认为应该从“讲好故事”入手,以亲切感人的故事作为工作展开的关键环节,而不是开会议、作报告、发文件。在他的主持下,31个慈善重点项目被制成了宣传展板,在街道社区轮回讲、主动讲、经常讲,在报刊杂志、广播电视上连续讲、深入讲。有些社区还开展了慈善故事演讲比赛,讲身边人,讲身边事,让大家感到可亲可敬,可学可做。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看了“31项慈善重点项目展览”后,连连称好并做出批示。副市长王民生等领导也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宣讲慈善。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市民政局、国资委、财政局等也一起动员,在合肥形成了部委办局联合发声、县区乡镇齐心协力、街道社区联手行动、广电报刊宣讲慈善的大格局。群众感言道:置身合肥不仅感到了发展的速度,更感到了合肥慈善的热度。

  盘活项目资金

  在募捐善款上下功夫

  合肥慈善总会抓项目落实的又一个亮点是千方百计募集善款。在广泛宣传动员的基础上,慈善总会做到责任到人,以县(区、市)开发区为一个“工作片”,每个片上都有专人负责宣传相关政策,本着自愿的原则,争取爱心企业与爱心人士的支持。今年9月5日“时代担当、汇爱同行”大型慈善(公益)活动中,有50多家单企业位自觉举牌捐赠,数百人奉献爱心,仅当天便募集善款2600余万。

  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慈善,总会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和支付宝捐赠平台。截至目前,有近2000人参与,共募集善款50余万元。

  把好项目走向

  在公开公正上下功夫

  “善款一定要用好,用在最需要、最透明的地方。”这是董昭礼会长常说的话。在合肥慈善总会有条铁的规矩:只要是进了慈善总会大门的钱和物,哪怕是动用一分钱、一张纸,都要上会研究,进行评估,善款用在哪里最适合,用多少最适合,经过比较,最终确定去向。善款下拨后,总会有专人跟踪问效,仔细了解到位情况、使用情况、群众反映等等。如“慈善情暖万家”活动共支出42万元,救济困难家庭520户。这520户均经过层层筛选确定及公示后,再由慈善总会专人登门了解情况,分发善款。

  截至今年10月底,合肥慈善总会的31个重点慈善项目共筹得善款312万元。其中“一个手绢献爱心”“圆梦大学”“牵手工程爱心课堂”“关爱孤寡老人”“夕阳红”“开心农场关爱五保户”等6个项目的善款已发放到受助者手中,实现了善款应有的价值,让受助者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