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陕西创建慈善老年大学62所

2018年12月08日21:48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慈善公益报(孙 博 胡运森 本报记者 王 杰)“我在慈善老年大学,我健康,我快乐,我精彩,我阳光!”这是安康市石泉县城关镇北街社区慈善老年大学学员,石泉县医院妇产科原主任,64岁的李新华老人向《慈善公益报》记者表达的心声。这所慈善老年大学是2017年初成立的,现有学员300余人,设有音乐、舞蹈、体育、书画四个班级以及志愿者文艺宣传队。他们的演出与志愿服务在城乡各地产生了广泛影响,他们的歌声及舞蹈走进了西安、走进了北京大剧院、走进了香港大舞台。

  石泉北街社区慈善老年大学是陕西省慈善协会设立并实施的系列慈善项目之一。项目以老年大学为平台,承载慈善项目、慈善文化、慈善募集和志愿服务进社区等四大慈善主体,以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帮助老年人自我发展、互助发展,提高老年人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使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善。

  每个慈善老年大学项目安排资金12万元,项目周期为两年,第1年资助资金10万元,其中8万元用于慈善老年大学配备图书、多媒体、家具、文体器材等基本设施设备,2万元用于教师授课、慈善活动等运行经费;第2年补助2万元运行经费。项目建成后将结合实际开设2-3门课程,包括慈善文化、安全教育、书画、声乐、舞蹈、摄影、保健、手工艺等。

  慈善老年大学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坚持“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的总体要求以及“四化”“四有”“四统一”品牌项目实施标准。其中“四化”为设施配置标准化、管理团队和教学人员专业化、教育管理规范化和组织活动特色化;“四有”为有地方党政的重视和支持、有慈善志愿服务团队、有慈善小额大众互助基金、有开展助老助困及慈善养老志愿服务活动的基础。“四统一”为统一标牌、统一标准、统一教材和统一培训。

  据了解,陕西省慈善协会于2017-2018年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网络募集、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等多种渠道募集资金近千万元,在全省12个地市62个城乡社区建立了慈善老年大学。其中争取政府购买服务资金600万元,实施项目45个;禧福祥集团捐赠善款100万元,实施项目7个;99公益日筹募资金161万元,实施项目10个。

  慈善老年大学是老年人更新知识的课堂,健身养心的场所,开心娱乐的园地,广交朋友的平台,智力开发的基地;慈善老年大学办学方式灵活,既有固定场所集中授课,也有远程网络授课。授课内容非常丰富,主要以健康、烹饪、艺术为主。学员们同时也是慈善志愿者,他们将源于慈善的慰藉与帮助再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再还于社会。

  陕西省慈善协会会长刘维隆对《慈善公益报》记者说:“慈善老年大学是老人们的温馨家园。我们要不断创新陕西慈善项目,全力打造‘慈善老年大学’‘关爱儿童之家’这样一老一小两个品牌项目,使其充分发挥作用。”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